星期一, 一月 16, 2006

别再喊拿出证据来 (2006年1月16日)

一个国家的贪污情况严重到浮出台面时,就会有人出来议论纷纷,研究贪污之所以盛行,到底是谁的错?有些人说是贪官污吏的错,因为贪官污吏开口要钱,吃不到钱就为难老百姓,逼到老百姓破财消灾,花钱打发他们。有些人说是行贿者的错,因为官员们原本玉洁冰清,但是行贿者为了方便,或者犯罪后为了脱身,掏出花花绿绿的钞票塞进清官的口袋,让他们把持不住,终于失身失节,陷入贪污罪恶的深渊。

是先有贪官,还是先有行贿者呢?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看起来永远都不会有答案。但是在我国,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国人面对贪官污吏的恶行,却拿不出证据来。国人拿不出证据,贪官污吏就更嚣张。

<星报>日前针对驾驶学院收取喝茶钱包考生及格的社会现实作了专题报导。陆路交通局总监恩南看了,二话不说,就是那一句老话:“拿出证据来!”他说,你们拿出证据,我就采取行动。言下之意,拿出证据,是投诉者的责任和工作,不是有关部门的责任和工作。因此,你们没有拿出证据来,我就不会有行动。

上司这句“拿出证据来!”对贪官污吏们来说,真是一颗定心丸。他们心想:只要不留下证据,上司就不会采取行动,就天下太平,没事!

考车过程有没有贪污舞弊事件呢?我们看<星洲日报>报导马来西亚教车联合总会副主席张观添的意见。张观添是行内人。他说:自国家独立以来,教车考车行业就出现索取喝茶钱的陋习,而收取喝茶钱,早已成为国民生活的一部份,并非教车行业所独有。在考车过程中,说没有舞弊是自欺欺人,只是没有证据来证明而已。教车联合总会和有关当局都苦无证据来检举贪污者。

行内人如教车联合总会同仁及“有关当局”都苦无证据,报导考车贪污现象的<星报>记者那里去找证据呢?照张观添所说,这种陋习是国家独立以来就已经出现了。那么,贪官污吏吃钱吃了几十年,早就懂得吃饱抹咀了,那里会留下什么证据给你们看,给你们抓呢?现在是什么时代了?人类文明走到这个时候,小孩子都懂得吃饱后要抹咀,贪官污吏不懂得吃饱后抹咀吗?别跟我们开这种玩笑了。

一个教车总会负责人所说的盛行了几十年的喝茶钱陋习,到今天陆路交通局还叫传媒拿出证据来,真是叫人感慨万千、啼笑皆非了。<星报>应该回应说:找出证据不是我们报馆的工作,是陆路交通局的工作。这种投诉已经存在了几十年,陆路交通局早就应该进行调查寻找证据了。如果陆路交通局调查的结果,发现根本就没有存在着喝茶钱这回事,就应该大大声的向全国人民宣布,我们陆路交通局的考车官,个个都是玉洁冰清的官员,绝不领喝茶钱!

我要忠告所有的政府高官,不要听到有关自己部门的贪污行为的投诉,就声色俱厉的高喊“拿出证据来!”。为什么不想想贪官污吏们已经狡猾到干案时不留痕迹,根本就找不到证据。你们高喊拿出证据来,听起来理直气壮,但是老百姓听起来,是为那些吃饱懂得抹咀的贪官污吏们强词夺理,说风凉话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