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5, 2006

第一阶段兴革什么?(2006年1月25日)

去年8月21日,在马华代表大会上,有彭亨州代表问总会长黄家定,马华搞华人思想兴革运动,搞到那里去了?黄家定说:这个运动是由华总前身即堂联主催,联合商联会及马华共同推展。到今天,华总还在做,党员不该错怪党。

党员不该错怪党,应该怪谁呢?马华党选过后,黄家定担任的马华华团谘询局主任的位子让给了副总会长翁诗杰。前天,翁诗杰和华总会长林玉唐等人举行会议,并于会后宣布:马华协助推行的华人思想兴革运动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从2006年起进入第二阶段。马华与华总已经制定了第二阶段的大发展方向,以及归纳三大重点落实项目,即生活与礼仪规范、会议规范及思想价值取向。

轰轰烈烈地推行的华人思兴革运动,搞了八年,才完成第一阶段。而第二阶段的重点项目,竟然是生活与礼仪规范、会议规范及思想价值取向。第一阶段没有包括这些项目吗?这不是很平常很基本的日常生活项目吗?八年来没有落实这些项目吗?看到这个报导的人,有思想的,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马华方面,这个运动的第一阶段由黄家定负责,现在第二阶段开始,由翁诗杰负责,翁诗杰应该在职权移交时向黄家定要一份完整的活动报告,这样他才能够知道华人思想兴革运动第一阶段完成了什么任务?或者,反过来说,黄家定应该在移交职权时让翁诗杰知道原任者过去做了些什么,免得翁诗杰不知头不知尾。

第二阶段重点活动项目的公布,让国人质疑第一阶段负责人没有尽力,搞了八年,连生活与礼仪规范和会议规范都没有定下来。这样差劲的表现,其思想确实是应该改革的。翁诗杰更应该注意的是,黄家定在去年8月21日说,马华所提倡的终身学习运动,已包涵华总所提倡的思想兴革运动,一旦终身学习运动办得成功,华社的许多陋习及坏习惯,也会革除。马华的终身学习网站也转载了东方日报这则新闻。去年9月26日,我也在本栏发表<何必推行两个运动?>,提醒华总及华总青诸公,既然黄家定已经指出终身学习包涵了思想兴革运动,华总及华总青专注搞一个终身学习运动就够了,不必辛苦地同时推行两个运动。翁诗杰如果上我的部落,还可以读到我这篇文章。

翁诗杰除了应该问黄家定,他以马华华团谘询局主任身份参与推行的思想兴革运动第一阶段到底做出了些什么成绩,还应该问黄家定,终身学习运动既然已经包涵了思想兴革运动,专注搞终身学习运动不就行了吗?或许翁诗杰的看法和黄家定不同,认为应该是思想兴革运动包涵了终身学习运动,那么他就应该纠正黄家定的错误看法,免得百万党员和华总领袖们一直以为终身学习运动大过思想兴革运动。谁大谁小,谁包涵谁。翁诗杰和黄家定都应该弄清楚这一点,免得又闹笑话。

市井小民可以搞不清这两个运动谁大谁小,谁包涵谁,但是作为马华华团谘询局主任,参与甚至策划这两个运动,黄家定和翁诗杰怎么可以不搞清楚这两个运动涵盖面的大小呢?把混淆的事情弄个清楚,是思想上的进步。我们不希望思想兴革运动第一阶段还没有总结经验,报告还没有出来,第二阶段又推展了,而第二阶段的项目,让人觉得应该早在第一阶段时就已经落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