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5, 2006

我不敢支持《中国报》 (2006年1月5日)

公元2001年5月28日,黄家定口中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马华公会断然收购南洋报业,遭到许多华团的谴责,也面对马华党内将近半数中央代表的反对,但是林良实和黄家定立场坚定,不顾这些反对的声音,千方百计力促其成,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为马华完成控制南洋报业的壮举,从此马华多了几份报纸为喉舌,日夜宣传,使党的形象大为提高,让党领袖们英明神武、玉洁冰清,那几亿元花得很值得。

马华收购南洋报业,其中曲折,已成历史,一切都有档案记录,真相大白。人们还记得有星洲日报的记者愤而为文斥责和政客勾结的报业前辈们堕落。这就是马华报业史上著名的528报变事件。那时候,有将近一百名评论人罢写,强烈反对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他们当时被正义的报纸讥为被强迫罢写,收购报纸的主媒政客还讽刺说,这些人罢写,从此天下太平。但是,这一次,国内安全部要对付《中国报》,平日高喊正义的报纸,还有《中国报》的老板们,也就是英明神武的马华领袖们,一个个没有出声,反而是这些在528事件中被讥被讽的朋友们站出来,在另类媒体为中国报仗义执言。

说来真有趣,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担任副内政部长时,在监管华文报方面表现突出,他尽忠职守,对工作尽心尽力,亲力亲为,毫不马虎,很获上司的器重。他对华文报很花心机,对报馆了如指掌,华文报什么可以写,什么不可以登,他最清楚。那时候,他还不是中国报的老板,对《中国报》已经时常关照,后来,马华收购了南洋报业,他成为《中国报》的新老板,对《中国报》的关心当然更加无微不至,因此,这次传出《中国报》被国安部对付,人们莫不啧啧称奇,都说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马华拥有的《中国报》也会干出危害国家的事情呢?

《中国报》总编辑,我的朋友庄宗南,大概没有时常向黄家定总会长讨教,才会闯出这种祸来。现在,事情发生了,只有网上报纸,那些由罢写的评论人们支持的网上报纸大声疾呼国安部放过中国报,其他平面报纸及中国报的老板们竟然默不出声,任由庄宗南总编辑沦为南洋报业主席黄思华的私人助理。

马华身为国阵第二大成员党,其拥有的报纸却干出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并受到国安部的对付,马华有苦说不出,不能出声,连敢怒敢言敢作敢当的马青团领袖们都不出声,只能借助外力来声援,但是这种得罪国安部的事情,谁愿意干呢?黄家定是前副内政部长,他知道这一点。所以,《中国报》的老板不开口,正义之声当然也就灭绝。只有那些争取新闻自由的评论人,在网上为《中国报》打气,呼吁同业不要隔岸观火,鼓励国人群起支援《中国报》,争取新闻自由。

我和《中国报》有一段情,《中国报》总编辑庄宗南是我的朋友。但是我勇气不够,我害怕,我怕人家说我得到马华的好处,才站出来为马华的报纸说好话。自从528事件发生之后,新闻界里的人,最怕被人指为“得到马华的好处”,他们怕被星洲日报的记者如欧阳文风斥为堕落。我当然也怕。不过,我看到我的朋友们,如庄迪澎,如杨凯斌,在大家都怕的时候还为新闻自由站出来声援马华拥有的《中国报》,不但背负反对国安部的压力,还冒着被指为“得到马华的好处”的极大风险,我由衷的佩服他们。但原谅我,我不想向他们学习,我年纪大了,我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