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2, 2006

改组内阁兼听则明 (2006年1月12日)

有些事情,兼听则明。尤其是政治和企业老板们,在做决策时,最好先听听各方面的意见。小事情如国产车公司推出一款新车,老板如果先听听各界的意见,就不会把这新车命名为CHANCELLOR。他如果先征求大家的意见,就会听到我的朋友赖昭光报告,这个名字,用华语念起来,就是“惨死了”。买新车的人,谁要惨死了?

大事情如英语教数理,如果政府当年先听听各界,尤其是教育界的意见,就不会落到今天面临反对的局面。一班政客只顾自己的需要,不听民意,硬硬和仓促推行英语教数理政策,结果被指将贻害子孙,下不了台还要硬撑,都是不肯兼听的后果。

现在传说首相阿都拉要改组内阁。事因前年三月大选,国阵获得空前胜利,但是内阁里一些成员的表现实在太不像样,搞到人民要求撤除一些内阁成员。他们说,小小一个中国报把被警察下令脱光扭耳朵蹲站的女郎标为中国女郎,随后马上纠正,其总编辑和执行总编辑都要下堂求去。堂堂大马来西亚的部长和副部长,做了营私的事情,说了破坏国家形象的话,难道不应该撤职吗?

国人认为首相改组内阁是势在必行,甚至是刻不容缓。但是首相不急,他任由国人去猜去讲,他一副高深莫测的模样,搞到国人很不耐烦,纷纷议论为什么首相迟迟不宣布内阁改组。他们忘记了首相的权力大到可以不必听人民的话进行内阁改组。我们的部长们不是时常提醒国人,他们的去留是由首相,不是由人民决定的吗?

议论着内阁应该即时改组,甚至认为首相应该这样那样如此这般改组内阁的朋友们不要忘记了,在马来西亚,人民不是老板,不是公务员的老板,不是部长的老板,当然更不是首相大人的老板。他们才是老板。老板要不要改组内阁,什么时候改组内阁,如何改组内阁,难道要听市井小民指手划脚?

这本来是马来西亚的现状,不可改变的现状。但是,前首相马哈迪下台,现首相阿都拉上任之后,国人都抱着一种现状可以被改变的期望,尤其是当阿都拉说他要听真话的时候,人民欣喜若狂,认为机会来了,纷纷出来讲真话,以致内阁改组这样的大事,大家意见多多,七咀八舌。首相没有动静,也会引起各种猜测,有些说首相是优柔寡断,有些说他是投鼠忌器,有些说他要伺机而动。

我只希望首相所说的要听真话,是肺腑之言,不是花言巧语,更不是要引蛇出洞。他应该明白兼听则明的道理,他会收集大家针对内阁改组的意见,作为自己改组内阁的参考。听各界的意见,包括出现在报章和网络的各种各样的意见,不必交顾问费,又可避免身边幕僚的一面之词,何乐而不为?

民间的意见之中,免不了有对首相的批评,然而更多的批评,还是围绕在有问题的内阁成员身上。一般上,因为没有权位利益的冲突,民间对部长或者副部长的批评,多会根据他们的表现,就事论事来论断,不会是派系斗争之言,首相不听这些意见,而只听幕僚的权位安排谋略的话,其结果当然不会是任人惟贤。所以我们还是以不是老板的人民的身份,向首相进一言,就是他自己的话:听真话。我们相信兼听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