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09, 2007

林敬益为什么哭了 (2007年4月9日)

民政党主席林敬益干了26年后卸任,报纸和电视台连日来大事宣传,对他的丰功伟绩和个人形象歌功颂德, 连他扮猪吃老虎的性格,还有并不优雅的“傻子医生”外号,也成为可以称颂的东西。他不必搭轻快铁宣传亲民形象,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傻子医生,而他也欣然接受,当之无愧。

也许是把他的丰功伟绩和美好形象在交棒日前就重复地讲到完完了,在昨天的交棒仪式过后,今天的几家报纸,都不再突出他的丰功伟绩,而是图文并茂突出他在大会上揩眼泪哭了的故事。

星洲日报的两寸高封面大标题是“林敬益哭了!”配以差不多占据半版的眼泪鼻涕纵横的脸部聚焦。东方日报不遑多让,也在封面登出林敬益揩擦眼泪的三张连环照,标题是“说不哭,还是哭了!”都是突出林敬益的哭样。

这样一搞,给读者们一个 印象,民政党26年来的第一个交棒仪式的高潮,就是卸任党主席哭了。林敬益为什么哭了?是因为国家病了,他作为医生,医不好国家的病而哭了吗?不是的。林敬益不是因为医不好国家的病而哭。根据报导,他的哭只是一种离愁别绪。他听了他的老战友王家昆感性的送别词,千情万绪,涌上心头,因此哭了,让几家报纸都找到图文并茂的头条,可以交差了。

其实王家昆的感性演说,也不是太触动人心那种,是中规中矩的送别老战友的离愁表白,说他和林敬益共同奋斗30多年,对他的离去依依不舍,心情沉重,但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因此不得不接受他的决定,又说林敬益为党国写下的辉煌一页,历史对他肯定有所记载,希望同志们紧记他的每一句话,以及 指示和教导云云。林敬益感情丰富,听了老战友的感怀而哭,自是常情。

数千民政党同志赶赴都门,送别林敬益,是为了一看林敬益离愁别绪的眼泪吗?当然不是。林敬益因为离愁别绪而哭,再加上4月8日这一天没有什么突发性的大新闻,他的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成为报纸的封面大标题,可以说是理所当然。新闻价值高嘛。林敬益的眼泪和鼻涕当然感动着民政党同志们。如果他是因为民政党26年来没有办法改变这个国家的种族主义政治道路而掉泪,那他的眼泪和鼻涕,将更为民政党同志们所缅怀了。

民政党志在推行多元种族政治道路,曾喊出“国阵的良知”的口号,但是,几十年了,种族主义政客还是横行霸道,种族英雄充斥政坛,一切的罪恶,都可以用种族主义来包装。贪官污吏们发表种族主义论调和大搞种族主义活动以掩饰他们的贪污罪恶,民政党看在眼里,做了些什么?能做些什么?

林敬益哭了,或许他听到同志们的歌功颂德,想到自己领导民政党26年来,并没有办法让民政党真正成为国阵的良知,没有办法在国阵里贯彻多元种族的政治理念,还眼巴巴看着几个纯种族政党长期占据政治主流,不禁悲从中来,一把眼泪一把鼻涕。

林敬益是因为这样而哭吗?我看不透他的内心,不知道他的眼泪,是离愁别绪所催生,还是看到民政党在国阵里的无能为力而悲从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