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4, 2007

中文媒体的新时代 (2007年4月24日)

伐木大亨张晓卿旗下的星洲媒体、南洋报业与香港明报企业昨日正式签署合并协议,成为中国境外全球最大的中文媒体集团。我国中文报业垄断的历史至此暂告一个段落。

历史无情,时而残酷,因为凡走过的,必留痕迹,何况是白纸黑字印在报纸上的事实?2001年528报变事件发生时,《星洲日报》发表严正声明,澄清“《星洲日报》没有涉及收购南洋报业的计划,《星洲日报》并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利益”。在听到南洋被收购的消息后,“《星洲日报》也透过各种管道试图了解这项收购消息是否属实。”

《星洲日报》六年前透过各种管道试图了解的收购消息,六年后的今天都由《星洲日报》白纸黑字证实了。这篇声明与今天的事实都成为历史,和《星洲日报》的“立足诚信”新招牌相辉映。历史就是这样无情。

《星洲日报》报导三方签署合并协议时,封面标题打出“开创中文媒体新时代”。刚刚和《星洲日报》打了一场笔战的我,对“中文媒体新时代”这几个字感触良深。

在中文媒体的旧时代,《星洲日报》如果指责另一家媒体制造假新闻,面对被指责者的回应时,肯定不会脚底抹油开溜。许多读者还怀念《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针锋相对打笔战,让真理越辩越明的中文媒体旧时代。报馆之间针对事实真相和新闻伦理等等课题进行辩论,显现新闻工作者面对真相和真理的道德勇气。然而,这种旧时代已经过去了。

新时代的《星洲日报》,今年一月间出动副执行总编辑郭清江,在百万读者面前,严厉指责《当今大马中文版》制造假新闻,《当今大马中文版》即日回应,并要求《星洲日报》刊登其回应,但是《星洲日报》竟然装聋作哑,拔脚开溜。拥有数千员工的《星洲日报》,没有勇气面对只有三名员工的《当今大马中文版》,一转身面不改容的向全世界宣称要开创中文媒体的新时代,和西方媒体集团相抗衡,令人不胜唏嘘。

《星洲日报》最近又以该报扮猫扮鸭扮大象扮恐龙的新闻界前辈带头对我进行连环式的攻击,把我缠住,在我忙着回应时指责我“社会这么多需要批判的事他不去批判”,还讥笑我没有新招数。我确实没有新招数。我只是恳求《星洲日报》社长张晓卿下令《星洲日报》本着新闻专业和尊严,刊登我的回应文章,不要让百万读者只听《星洲日报》一面之词。张晓卿没有答应我的请求。

骂人却不敢面对被骂者的回应是新时代《星洲日报》立足诚信的表现。如果用《星洲日报》的吴金财牧师的语言,就是“拿粪掷人者手捏粪便扔人”。我当然不会用这样粗俗的语言,我只是形容他们为“抛了石头就逃的顽童”。

《星洲日报》以为只要百万读者没有看到被指责者的回应,就没事了。然而,他们没有想到,凡此种种白纸黑字,都成为历史事实。杨白杨说,新时代的《星洲日报》活泼可爱,是抛了石头就逃的顽童。历史无情残酷,恐怕不肯这么写。历史会记载:中文媒体新时代的《星洲日报》指责他人而不敢面对被指责者的回应,正义不再,诚信不足。(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