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5, 2007

梁文道听两面之词 (2007年4月25日)

香港著名文化人梁文道先生到马来西亚进行访问,我昨天有幸受邀在其中一个接待者为他设的饭局作陪客,并出席较后进行的梁文道与我国评论人和博客的交流会。交流会由动力青年协会和雪隆中华大会堂民权委员会主办,主题是“键盘底下的政治与文化书写”,出席的评论人和博客大部分是关心社会运动的文化人。

梁文道剪平头,却戴多顶帽子,包括“香港文化教父”、“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香港牛棚书院院长”、“专栏作家”、“社会活动的搞手”、还有“公共知识分子”等等。有报导说他最在意的是“公共知识分子”这个称号,但我觉得知识分子而冠公共,敢于担当,情操可嘉,却自由受限,对他个人有所不公。

交流会上,有热烈的知识和思想交流,甚至有所交锋。大家就事论事,讨论评论人和博客键盘底下的政治及文化书写课题,触及各类媒体的本质及其发展前景、寡头政治和商业垄断的祸害、知识分子在社会运动中的角色,社群组织的建立对社会改革的重要性、网络媒体和部落客面对的问题等等,是文化人企图改革社会的意见交流和内心探索。

我们不是没有见过外国来的的著名文化人。在梁文道之前,许多外国大作家和名人曾经到访我国。发出邀请和接待的单位,通常是几家大报馆,因此他们的活动行程在报章上得到非常大的宣传。梁文道此行,我从《星洲日报》看到他在吉隆坡和马六甲各有一场讲座会。主办单位是《星洲日报》和马华公会,还有大众书局和皇冠出版社。报章上这类由主流媒体和执政党主办的活动,我看多了,没什么兴趣。

然而,当我在网上看到梁文道和本地大专青年领袖举行交流会时,我就觉得梁文道是不同的。隔天,他还到访《当今大马》,并访问白沙罗华小原校。我为之动容。我不是要追星,我觉得他被主流媒体和反对白小重开的执政党盛情接待之后,紧接着访问另类媒体《当今大马》,又亲访白小了解真相,听两面之词,是个真正有学问的人。

梁文道访问《当今大马》,难免听闻我国媒体垄断的故事。他在交流会上,似乎不经意的告诉大家,在中国大陆,有两万家报纸,新闻从业员如果在自己的报馆和老板不和而离职,他还可以到其他一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家报馆去。另外中国有三千多家电视台,七千多家电台。。。。。哇!哇!那个我们一路来认为最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其新闻工作者竟然比我们的还有出路。

梁文道关心我国媒体垄断的问题, 会前会后有所提问,赴会者提供了一些资料。然而,文道兄,你不必听我们一面之词,你应该听两面之词。

向你这种访了《星洲日报》又访《当今大马》,见了马华诸公又参观白小的智者,提醒你听两面之词,不但多余,也显得太幼稚和不敬。但是,原谅我们,在一个85巴仙读者看同一个老板的报纸的地方,在一个许多新闻和评论都被掩盖的社会里,“不要只听一面之词”已经是我们的口号,我们逢人就说:“不要只听一面之词”,习惯了,改不了,希望你不要见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