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04, 2007

拳头大粒者赢定了 (2007年4月4日)

马接州议席补选,行动党和马华短兵相接。国阵方面,副主席兼副首相那吉领军,为了提高国阵支持者的士气,他在大庭广众说,国阵要给反对党狠狠的一拳。他的意思,当然不是叫国阵同志们看到行动党人就真的狠狠一拳挥过去。他的“狠狠一拳”的意思是说,要让行动党在票数上输得很难看,并不是叫国阵的人马把行动党人打到遍体鳞伤。身为副首相,他当然不会无法无天。

可是,当今社会重理轻文,人们对语言文字的理解能力日走下坡,套独立新闻在线记者陈慧思的说法,就是对语文的理解能力一落千丈。莫说补选提名当天到现场摇旗呐喊的政党马仔听不懂副首相那吉的谈话,即使是饱读诗书、天天与文字为伍的新闻工作者,有时候也看不懂陈慧思写的文章,尽管陈慧思已经写得很浅白了。

天天写文章的新闻工作者看不懂另外一个新闻工作者的文章,陈慧思替他出气,他却说陈慧思要抹黑他,搞到大家议论纷纷,我觉得很好笑。有人问我,这有什么好笑?我说,好在陈慧思不是写文言文。如果她写的是文言文,误解就会更深,被抹的人就会更黑,语文理解能力的笑话就闹得更大了。

印度国大党派去提名站为马华候选人打气的同志们应该都不是新闻工作者,不是大报的记者或编辑,他们对语文的理解能力就更差劲,不只是一落千丈。副首相那吉说要给反对党人狠狠的一拳,他们果然当天当场就狠狠地把行动党人给揍了,因为他们听到这些行动党人高喊国大党主席三美维鲁下台。

搞政党政治嘛,反对党高喊执政党领袖下台是很平常的事。反对党人时常以高官贪污滥权等理由要求执政党领袖下台,执政党领袖更凶,他们提出零反对党,摆明要把反对党赶尽杀绝,以便垄断整个政权。凡此种种,在民主国家里,都是很平常的事,没有人会因此而动手打人。

但是在一个文化水平低落、人们对语言文字的理解能力太差的国度,党同志们讲话就要小心了,因为叫对方下台,就会引起打架事件。副首相那吉只是说要给行动党狠狠的一拳,这班国阵的支持者却理解能力太差,自作聪明,举一反三,不只是一拳,还拳打脚踢,连石头和砖块都抛过来,打到行动党人血迹斑斑,落荒而逃到警察局去报案。拳头大粒者旗开得胜,没有损伤,只有一人被拉回警察局去调查。

为着马接补选,我们的政党领袖们要进行一场理性的政治辩论会,以提高党员和人民的政治意识,好象困难重重,双方领袖骂战了好多天,连辨论员是谁和辩论地点在那里都不能够确定下来,太低效率了,也让选民觉得他们没有什么诚意要进行理性的政治辩论。可是,一讲到用拳头,马上有人二话不说就干起来了。

用拳头解决问题,就简单有效多了。同志们可以随时随地冲向对方,不必龙头对龙头,不必主持人,不必讲道理,更无须口才,一拳就挥过去,甚至石头砖块也丢过去。拳头大粒的人赢定了。我们在此先恭喜他们。那些鼓吹理性辨论的朋友们,算了罢,他们挥动拳头,没闹出人命,已经是不幸中之大幸,你们还要看什么理性的政治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