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09, 2006

大学排名榜没乱来 (2006年10月9日)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公布2006年最佳大学排名。我的母校马来亚大学的排名从前年的89到去年的169再跌23名至第192,叫人叹息。马大校长拉菲雅说,她感到非常伤心。不过,她面对现实,宣布马大即将推出的马大新宏愿宣言里,去除“首要”这个形容词,这也就是说,一路来在国内排第一的马大,将不再使用首要大学的名称。这样一来,不只是拉菲雅很伤心,千千万万马大毕业生都同声一哭。

然而,这边厢马大校长伤心欲绝,另一边厢我国高等教育部长慕斯达法却春风满面的说:好!好!好极了!这排名令人欢欣鼓舞,国民大学、理科大学、博特拉大学的排名都大幅度提升,证明我国大学的排名正在进步中。

慕斯达法差点没有说,有此辉煌成绩,是因为他领导有方所致。他不像马华的李华民州议员。最近马华争取到两间华小,李华民马上说,其中一间是他争取到的。慕斯达法不敢说功劳是他的,如此不爱宣传的领袖,我们更要恭喜他表扬他了。

确实,马大不能够再以自己为中心,马大不代表马来西亚,马大的排名跌,不等于马来西亚的排名跌。国民大学和博特拉大学都分别提升了一百多名至第185及第292名,去年排第326的理科大学也提升了几十个位置至277名,这可是非凡的成就,是高等教育部长及我国政府领导有方的结果。进步如此神速,马来西亚要成为本区域高等教育中心的宏愿指日可待。

对待西方人搞的大学排名榜,我们有积极的应对方法。排得好名次,我们就承认他们,并大事庆祝;排得差名次,我们就批评他们对我们有偏见,评分标准不可靠。前年马大和理大挤进100强,我们就举国欢腾,大事庆祝;去年马大跌出100外,理大跌出300外,我们就说他们乱评分。今年,虽然马大跌了,但是国大和博大却提升了很多,我们当然也要承认这成绩,只好委曲一下马大了。

于是,高等教育部长表示鼓舞之外,全国四间最主要大学的校长排排坐举行记者会发表联合声明,马大表示伤心,国大、理大及博大表示欢欣鼓舞,并发表了他们的观感,让国人觉得他们对西方人搞的玩意儿太认真了。

不过是一家西方杂志所公布的大学排名榜,我们大马来西亚何必耿耿于怀呢?我不解,求教于有政治智慧的朋友。朋友说,高教部长和大学校长们当然完全信服这排名榜,因为他们有证据证明这些洋人不会乱来。你看,牛津大学排在全世界第三名,马来亚大学排在第192名,不是没有根据的。最近巫青团里一个牛津大学毕业生单枪匹马和一大群马大毕业的马华领袖闹起来,结果这一大群部长级和副部长级的马大毕业生竟然斗不过一个没有官位的牛津毕业生。

单此一端,就可以看出大学排名榜确实没有乱来。因此,不要不相信大学排名榜,不要笑我们的高教部长和大学校长们对大学排名榜太重视。看看牛津大学毕业生和和马大毕业生的表现,就知道这牛津,比马大厉害得太多了。我们要接受这事实,并热烈祝贺那几位抱着排名榜而欢欣起舞的部长和大学校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