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0, 2006

痛苦的新闻工作者 (2006年10月20日)

可怜的南洋商报,本来有崇高的地位,经过政客和财主的收购并转来转去,竟然落得今天这样的下场,被人指指点点。最令南洋儿女气愤的,就是被指为党报。对有良知的新闻工作者来说,有什么事比替政客财主涂脂抹粉更丢脸的呢?我们有一些老南洋朋友,谈起南洋这些年来的命运,以及南洋儿女的无奈时,就感慨万分,对国内政商勾结所干的各种好事,没有一句好话。

我时常告诉反对马华和张晓卿联手收购南洋的朋友们说,在揭露政商勾结控制媒体的现象时,尽量不要伤及在政客和财主控制下的大部份新闻工作者。他们是无辜的,有者是很痛苦的。这些年来,他们之中,没有多少人愿意在报纸上为老板涂脂抹粉,干这种涂脂抹粉工作的,只限于一些年轻新闻工作者斥为堕落的新闻界前辈,还有极少数要抄捷径往上爬的年轻入行者。

不肯为政客财主涂脂抹粉的新闻工作者,往往悲观失望,苦苦等待成为党报的日子可以早点过去。他们极力向读者表白,他们不是在替党报服务。然而,限于“政治现实”,人们并不相信政党及其“策略性伙伴”拥有的报纸,能够脱离党报的色彩。党报可以喊正义,可以喊专业,可以喊温情,然而,只要老板和政客抱在一起,其党报的污名就抹不掉。这是新闻工作者的悲哀。

在党报里工作的有尊严的新闻工作者是痛苦的。明知眼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反贪污反腐败,但是他们不能克尽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揭露贪污腐败的现象,尤其是其揭露工作触及老板的利益时,揭露贪污的报导和评论根本没有机会发表。这违背了他们的良知。就这样,他们揭贪反腐的工作不会有成果,更不必说回报了。其实,他们如果能够平安无事,已经要答谢神恩了。

新闻工作者在政商勾结的大环境下工作谋生,是很痛苦的。他们内心交战得利害。有后路的,有条件的,忍耐不住的,都毅然离开了。有困难不能离开的,只有眼巴巴看着新闻界前辈们在报馆里意气风发地替老板打点一切,痛心之余,偶而在老板没有留意时,刊登一些当权者不悦的文章,安慰自己。

528报变事件之后,政客财主控制的报纸掩盖真相和撤谎时,往往逃不过其他新闻工作者犀利的眼睛。他们会在网络上或者其他媒体揭露这些报纸的真面目。有时候,是报馆内部不愿屈服于政客财主淫威的新闻工作者提供的资料,让网络媒体捕捉到政商勾结的内幕。有志于从事媒体发展研究的朋友,可以把这些年来被政商勾结控制了的媒体和其他独立媒体作一个比较,比方举出<当今大马>的新闻报导,一年里有多少条目是党报所掩盖掉的。摆出事实,作个比较,就不难看出一份报纸的本质。

漂亮的口号喊破喉咙也是没有用,化名扮读者自己赞自己也会被人揭穿。新闻界前辈替政客财主出谋献策,仗着主人财雄势大,被人揭露后还恶人先告状,并继续化名替主人涂脂抹粉以讨功劳,是很可怜的做法。这种事我们看得多了。我们只能够劝告这些新闻界前辈们,不要为政客财主卖命了,很不值得。像清官黄家定所说,做个堂堂正正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