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1, 2006

林德宜的铮铮风骨 (2006年10月11日)

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旗下的公共政策中心CPPS研究主任林德宜博士因为不满 该机构主席米占在没有咨询其意见之下就对外承认该研究机构有关土著股权的报告没有真正反映实际情况并表示抱歉,愤而辞职,铮铮风骨,叫人敬佩!

林德宜发表文告,坚决捍卫这分报告书及其他关于第九大马计划的研究结果。他态度明确、直接了当的说:“作为公共政策中心的研究主任,我必须对在2006年2月提呈给政府的第九大马计划研究报告负起全部的责任,并坚持研究所得出的结果。由于我不认同米占的声明,以及为了捍卫学术研究的独立性与无党派地位,我很遗憾的声明,我将在本月杪起辞去中心主任的职位。”短短几句话,充分表现了一个知识分子不向政治权势低头的道德勇气。

我不曾见过林德宜博士,但是我要衷心向他敬礼!他一个知识分子的道德勇气,顶得住至少十个马来西亚的内阁部长的道德勇气。不,他的勇气远远超过十个部长的勇气的总和。至于道德,不说也罢,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我们不能以量相比。我这么说,是因为林德宜博士的辞职,让人们马上想起今年初十个内阁部长向首相提呈备忘录的事件。

今年初,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号召所有非回教徒部长向首相阿都拉提呈一分有关宗教课题的备忘录,并通过马华控制的报章大事宣传,消息传开,引起一些巫统领袖的责难,结果,不到四十八个小时,黄家定连夜求见首相,并在见过首相后,马上发表声明,承认错误,收回备忘录。马华四部长收回备忘录的声明中说,他们提呈备忘录,是为了准确反映非回教徒的看法、建议及担忧,而不是要向政府施压。像这样一份用意良好的备忘录,为什么要以“已经引起各种回响,并且程序上不适当”的牵强理由收回呢?你们是内阁部长啊!你们看看林博士。

林德宜博士不是内阁部长,相信也没有读过弟子规。但是他是一个真正的知识份子,一个不向政治势力低头的知识分子。他为了捍卫学术的独立性愤而辞职,其正义当前毫不退缩的道德勇气,叫人敬佩万分。他的铮铮风骨,比起那些平日高喊为政以德的政客,比起那些为了个人利益而攀附政客、为政客涂脂抹粉的教授学者,成了一个极为强烈的对照。我要为林德宜博士喝采!

强烈的对照还不只这些,最近马华副总会长兼副高教部长翁诗杰对政府拨款被干捞事件作出批评,赢得如雷的掌声。马华四部长明知拨款被干捞确有其事,却在内阁支持对翁诗杰加以训诫,并让翁诗杰的上司强行替翁诗杰道歉,这种行径,对比林德宜博士的道德勇气,马华同志们都不好意思提了。至于廖中莱在国阵青年团会议上,有负马青党代大会所托,不但没有坚持凯里必须道歉,还接受凯里的解释,把责任推到媒体身上,指媒体错误诠释凯里的谈话,我们只能说他有样学样,学马华四部长的样。他们完全没有林德宜博士的样。

林德宜博士,把您和政客作比较,太失敬了。不过我没有恶意,我只是要突出您和他们强烈的对照。我以您为荣,请接受我再一次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