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13, 2006

不可向林德宜看齐 (2006年10月13日)

最近有关土著股权的课题闹得热烘烘,随着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主席米占承认错误及道歉,引起林德宜博士的不满并愤然辞职之后,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一马当先,高度赞扬林德宜博士捍卫学术自由和知识分子尊严的道德勇气之外,也抨击打压者和逃离政治课题的国阵非巫统成员党领袖们。

有报导说,内阁已经接受ASLI的道歉。林吉祥就对马华、民政党、国大党、人联党及东马的部长们说:你们应有勇气为自己的立场辩护。如果有异议,也应该出声。你们不敢出声,再次证明你们在内阁里被边缘化,对影响国家前途及后代深远的重大课题,不敢也不能表达看法。你们应该向林德宜教授看齐,因为林教授以最诚实的行动表现出他崇高的学者风范。

林吉祥这句“你们应该向林德宜教授看齐”,最叫人担心。他先假设这些非巫统部长们都是不支持巫统的立场,而有本身的立场。因此,他们应该像林德宜那样,辞职以捍卫自己的立场和尊严。林吉祥太天真了,他的假设是错误的,因为这些部长和巫统部长的立场是一致的,要不然,内阁怎样通过接受ASLI的道歉呢?

即使林吉祥的假设没有错,这些部长们有自己的立场,但是有自己的立场并不一定要反对巫统的立场。不久前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揭露华小拨款被干捞惹怒了教育部长希山,闹到内阁。是时也,不只是林吉祥,整个华社都以为马华四大部长会在内阁里保护翁诗杰,甚至不惜和教育部长拍台拍桌以捍卫马华反贪污的立场,但是结果怎样?翁诗杰被内阁训诫一番,其上司还强行替他道歉。黄家定还发文告说,翁诗杰是触犯了政府行政人员的行为守则。

先例就在眼前,林吉祥还要这些部长们在内阁捍卫自己的立场,是太天真了。要这些部长们向林德宜博士看齐,就不只是天真,简直是开玩笑了。比方马华,百多万党员,只有四个人出任部长,非常难得,怎么可以不珍惜?怎么可以像林德宜教授那样,为了坚持立场和捍卫尊严就动不动宣布辞职?

部长们任重道远,他们要留在内阁里谋取人民的福利,推动国家的建设,他们还要反贪污反腐败以树立廉政,林吉祥却要他们向林德宜博士看齐,安的不是好心。部长们如果向林德宜看齐,大事就不好了。内阁里就三天两头有部长像林德宜博士那样,因为坚持这个捍卫那个,动不动就愤然辞职。比方马华四部长在内阁里坚持他们的同志翁诗杰揭贪无罪,而内阁坚持要训诫翁诗杰,马华四部长如果像林德宜那样,一定愤然辞职。这样一来,内阁里少了四个清清白白的部长,此后由谁来反贪反腐呢?

尊敬的部长们,你们任重道远,即使忍辱负重,也切切不可听信林吉祥的话,向林德宜博士看齐。林德宜博士不过是个坚持原则的读书人,你们是有政治智慧的部长,地位之轻重,不可同日而言,林博士不攀附你们也就算了,你们千万千万不可向他看齐。你们还有许多重大的事情要做,比方推动健康政治文化和终身学习运动。林德宜这种愤然辞职的作风,是极不健康的文化,你们不要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