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不发好过发的文告 (2006年10月17日)

今年四月,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在中国厦门大学当众立志,要像中国前总理朱容基那样,准备一百副棺材,九十九副装贪官,一副留给自己,博得如雷的掌声,也使国人在反贪污问题上,对他有厚望焉。可是,几个月后,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揭露政府给华小的拨款被人干捞,三万变三千,事情闹到内阁,内阁竟然通过训诫翁诗杰,黄家定还发表文告,指翁诗杰被训诫,是因为没有遵守政府人员的行为守则。国人不禁叹曰:这样的事情都可以发生!马来西亚的朱容基那里去了?

可以发生的事情当然不只这件。巫青团副团长凯里指马华趁巫统分裂时提出各种各样要求,马华马青在党代大会上猛烈反击,要求他道歉,但是凯里一句“我为什么要道歉”,就搞到马华全党上下鸦雀无声,叫华社再叹一声“这也可以发生!”。

接着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指马来西亚华人被边缘化,华社普遍认为他讲了真话。但是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却抢在许多巫统领袖之前抨击李光耀,宣称我国华人没有被边缘化。黄家定如果亲民一点,多到咖啡店去走走,就可以听到华社的心声。

坏事接踵而来,副教育部长诺奥玛在国会宣布第九大马计划下没有兴建任何华小,华社哗然,马华奔走之下,教育部长宣布诺奥玛讲错话,马华争取到增建两间华小。马华还发文告痛斥行动党企图抢马华这功劳,华社看了不知要哭还是要笑。

紧接着,出现了土著企业股权是19%还是45%的争论,林德宜博士为此愤然辞职,引起极大回响,但是响声不是来自马华领袖。民政党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公开土著股权的计算方程式和数据,马华大山脚区会一百多名党员不满这连串事件而宣布退党,黄家定才发表文告,表示了解华社的感受和不安,慢了很多拍。

黄家定的文告说:“马华已经通过国阵、内阁及各项重要会议,明确表达华社的意愿及心声,并提出各项合理的建议。马华已经竭尽所能加紧处理和解决华社所面对的问题。由于马华必须兼顾到表达华社的意愿和实际的争取效果,所以必须采用适当策略和方法,来处理和解决华社的问题,并选择在内部会议中提出,惟关系到任何原则性的立场及族群的基本权益,马华绝不妥协。”

黄家定这篇文告,不发好过发,因为没有针对这连串事件作具体的解释。一篇由一堆概念化名词和形容词堆砌而成的文告,能够解释什么具体事件?能够解释翁诗杰如何在“内部会议中”被训诫吗?揭露贪污者被训诫没有“关系到任何原则性的立场”吗?若有,“马华绝不妥协”了吗?抨击李光耀是“表达华社的意愿和心声”吗?

增建两间华小是马华“提出的合理建议”吗?在土著股权及林德宜博士辞职事件中迟迟不出声,是“兼顾到表达华社的意愿和实际的争取效果,所以必须采用适当策略和方法来处理和解决华社的问题”吗?黄家定能够针对上述几项课题具体说明“马华已经竭尽所能加紧处理和解决华社所面对的问题”了吗?最后,事情真的解决了吗?

这种不着边际并引发更多疑问的文告,不发好过发。我不知道黄家定为什么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