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06, 2006

你要透明当你透明 (2006年10月6日)

今天报纸上有两则看似无关实则有关的新闻。一则是首相阿都拉指责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的调查报告是错误的,因为土著拥有的公司股权并未达到股市总值的45%。他说,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ASLI根据2005年大马交易所的数字指出,土著所拥有的挂牌公司股权已占总市值的45%,不过政府在第九大马计划中却估计土著的股权仅占18。9%。首相阿都拉说:该研究院只是调查国内一千家公司,政府在提呈第九大马计划时,通过经济策划单位进行的调查层面却涵盖60万家公司。

我不是经济专家,不会算股权。我不懂不敢装懂。即使我懂,我也不敢多说,因为这不是我管的部门,我不要像翁诗杰那样被人家训诫,我更怕搞不好我的父亲大人被令代表我道歉。普通老百姓不会算股权,但是作为纳税人,我们有权知道国内股权的分配和分布是怎样的。我们不但要知道土著和非土著之间的股权分配,我们还要知道国内最有钱的五巴仙人口占了全国财富的多少巴仙,国内最穷的30%人口占了全国财富的多少巴仙。谁管这个国家,谁就有责任向人民报告。

很多人不知道ASLI是什么来头,以为是反对党搞的组织,才敢这样和政府唱反调。事实不是这样的。根据南洋商报今天的封面报导,首相阿都拉指出,该研究院属于政府的智囊团,它发出这样的调查报告,肯定将引起各种不良反应及负面问题,最终导致人民互相指责。

首相指责政府的智囊团提供的土著股权数字和政府经济策划单位的数字相差天和地,国人当然要追问真相。但是人民能够追问到什么呢?翁诗杰追问政府拨款被干捞事情,被内阁一致通过加以训斥,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还白纸黑字发文告解释为什么马华四部长在内阁支持训斥翁诗杰,因为翁诗杰此举是没有遵守政府行政人员行为守则。这样的事情都有人做得出,人民还敢追求真相吗?公众事务不透明,喊什么正义都是假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路来反对政客和财主勾结在一起控制媒体,因为当权势控制媒体之后,你要透明,控制者当你透明。

这样我们就扯到今天的另一则新闻了。根据透明国际组织最新公布全球30个主要贸易国企业行贿调查结果,瑞士最能防范企业行贿,排名第一,我们大马来西亚排名第25。什么是企业行贿排名,根据老百姓的理解,就是贪污排名。一个国家,越透明越不贪污,越贪污越不透明,所以这个排名工作由透明国际组织来做。

一个政府,连股权都可以算出45%和18。9%两个相差数以倍计的数字来,全国人民你看我我看你,不知到底是什么一回事。百姓如此蒙查查的国家,其排名竟然是30个国家中的第25,真是好到令人不敢相信。政府应该到处竖立排楼,大事宣扬庆祝,像马来亚大学排名第169也竖排楼庆祝一样。不要提被调查的是多少个国家,只说全球排名第25,还在排名26的台湾之上,更把排名第29的中国和排名第30的印度远远抛在后头。如此宣传,也会有百万民众相信的,因为这是一个你要透明,人家当你透明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