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8, 2006

从清官到环保分子 (2006年10月18日)

黄家定口中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马华公会终于将21%的南洋报业股权脱售给正义至上的星洲日报老板张晓卿,这是当年反对政党和财团联手垄断华文报业的人士等待出现的场景。这场景果然出现了,等待者中,没有人感到惊奇,他们的评语只有两个字:终于。

事实就是事实。华文报被垄断早已经是事实。要垄断报纸不是简单的事,政客有权又怎样?财主有钱又怎样?如果没有新闻界前辈们在内部竭尽所能落力促成,是很难建立这种大业的。政客和财主从遮遮掩掩、躲躲闪闪,到最终站出来让大家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都要经过新闻界前辈们的精心策划、妥善安排,才不会难看,才能够显得很正义、很健康。

这五年多来,新闻界前辈们为政客和财主打天下,把几份报纸办得有声有色,功不可没。老板露出原形之后,新闻界前辈们还可以替老板抓笔为文、安排政客和财主发表堂堂皇皇的声明,绞尽脑汁以“发扬中华文化”、“整合媒体创造多赢”、“并购方式进行联营”、“使媒体业像一家经营完善的大企业”、“集团化企业”和“竞合”等等漂亮的名词来取代“垄断”这两个令人厌恶的字眼。同志们,你们用心良苦,处处为老板着想,真是辛苦你们了!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看到马华各级领袖听到我党把南洋报业控制权转给张晓卿时全体起立大力鼓掌表示支持,心中不知道怎样想?他也许会想到,当年如果从一开始就由张晓卿出面控制南洋,像现在这样,不是什么事都没有了吗?最多不过是价钱上的问题吧了。马华有钱,张晓卿也有钱,钱不是问题。

传说当年有人出价8零吉买南洋,郭令灿猛摇头说不卖。528报变时,马华以5零吉50仙买下南洋,如今在全党大力鼓掌之下,以4 零吉20仙把控制权卖给张晓卿,张晓卿把算盘滴答一拨,就知道省了多少钱。难怪他说,“南洋开蓝天,商报创新机”。讲到蓝天,令人想到马华党旗的颜色,所以,马华要保留廿多巴仙的股份在南洋,这份报纸要创新机,不能够没有马华的色彩。马华是张晓卿的策略性联盟。

媒体的好玩,就在于记录真相和讲真话。真相如果被掩盖,就会有人白纸黑字的记录下来,即使正义之士和清白的官在报纸上讲假话,也会被记录下来。528报变之后,许许多多的掩盖真相和讲假话都被记录下来,垄断媒体的人以为这些记录没有多少人看,但是他们忘记了真相是历史,掩盖真相也是历史,一切都被记录下来,流传后世。几千年前被埋在泥土下的,几千年后都可以出土。现在是什么时代了?还有人以为可以控制报纸来名利双收。好笑。

马华把南洋报业的股权转给张晓卿,是各界预料中事,没有什么特别惊奇。不过是把一家报纸的控制权从一个伙伴转到另一个伙伴的手中。张晓卿和黄家定是一伙的。黄家定对张晓卿说:以前我四十多,你二十多;现在我二十多,你四十多。如此而已。南洋报业的控制权从一个清清白白的官手中,转移到一个世界上有名的环保分子的手中,实质上有什么不同吧?同志们不要为此太激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