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03, 2006

老李道歉函气死人 (2006年10月3日)

李光耀说马来西亚的华人被有系统的边缘化,巫统、马华及民政党领袖勃然大怒,纷纷声讨,要他道歉。首相阿都拉于是致函李光耀要求解释。李光耀回函,道歉了。所有报纸的大标题都这么说。但是李光耀真的道歉了吗?

人只有在认识自己的错误之后才会道歉。李光耀的回函,不包括附录,共一千多字,只有最后一段的一句话说:“我的言论令你感到极为难受,我感到抱歉。”其他的长篇大论,从头到尾,没有一句是说“我承认错了”,而且反过来痛诉巫统领袖的不是。信函整体内容给读者的印象是:面对巫统领袖们无理的警告和攻击,我讲了该讲的、正确的话,但是你们接受不来,还感到难受,那我只好说声抱歉了!

李光耀的回函解释说:巫统领袖们曾经无数次公开警告马来西亚马来人,如果他们失去政权,就会面对像新加坡马来人那样的命运。就是指新加坡政府边缘化和歧视新加坡马来人。而且,“一路来,当马来西亚从政者就有关双边课题强烈攻击新加坡的时候,其中一些人私下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全盘照收,因为这是大马政坛的一部份,不要对这些攻击作出反应。”

李光耀表明:新加坡了解马来西亚的政治现实,从来没有对这些攻击表示抗议,只有在必要时才澄清新加坡的立场。不过,新加坡政府有向人民解释导致双边关系陷入困境的根源,要不然新加坡人会以为他们的政府做错了。意思就是说,面对你们的无理攻击,我如果没有把事实说清楚,无以向新加坡人民交代。

李光耀还说,他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议上和美国前财长交流时说这些话,他说:“至于国际出席者、也就是许许多多外国大使馆人员、在新加坡和大马采访的外国通讯员,以及成千上万在新马两国经商的跨国企业家,无论我说什么,这些人自有判断。我的言论并没有逾越我过去讲了很多次的话。事实上,我在1998年出版的回忆录中写得更多。”

既然这样,李光耀还道歉什么呢?李光耀分明是说:我讲的话没错,国际人物如大使和国际通讯员,还有跨国企业家们都自有判断,何况这种话,我以前讲得更多,你们听起来当然是很难受,为着你的难受,不是为了我的错误,我说声抱歉就是了!这样的道歉信,讨尽人家的便宜,真是气死人了,难怪李光耀怕阿都拉接到信后不肯公开出来给世人看,于是他在信末来一个P/S:你给我的信已经对外公布。由于你要求我作出答复,在你收到信件后,我必须向媒体公布我的信件内容。

世界上竟然有这样的道歉函。难怪老李的道歉信还未到阿都拉手中,新加坡的报纸就已经敲锣打鼓,广为宣传。国阵领袖们逼李光耀道歉,竟然逼出一封这样气死人的信来,奇怪的是我国的报纸似乎读不懂李光耀坚持没错的长篇解释,就只是突出李光耀说了一声抱歉,像一个人被掴了一巴掌,哭着闹着。掴人者还讲风凉话:你这坏蛋,攻击我在先,我掴回你一巴掌是应该的。怎样?很痛是吗?抱歉了!

看着各报的大标题写着“李光耀:我抱歉”,我看到被掴者破涕为笑!我不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