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0, 2006

我收回错误的引述 (2006年10月10日)

由于政客时常指责媒体错误报导或诠释他们的谈话,我国媒体在报导及评论政客有关敏感课题的谈话时,都小心翼翼。尽管这样,他们还是时常踩中地雷。最近一个例子就是巫青团副团长凯里指媒体错误诠释其谈话。让人们觉得媒体是一面很好的挡箭牌,而且是一面任诬任怨的挡箭牌,因为这些媒体从来不会站出来抗议。他们要看老板的脸色。

528报变时,一些评论人不满政客和财主勾结收购南洋报业,决定不供稿给四大报。有政客说,罢写是消极的行动,你们不写,天下太平!后来,罢写的评论人向政客们终身学习,积极起来,学会遇有不确定的报导,就引政客和财主控制的报纸,以免有误。这些报纸后台大,有误他们顶住。

上星期五,10月6日,我在本栏提到首相阿都拉指责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有关土著拥有的挂牌公司股权已占总市值的45%的调查报告是错误的。我小心翼翼的说:“根据南洋商报今天的封面报导,首相阿都拉指出,该研究院属于政府的智囊团,它发出这样的调查报告,肯定将引起各种不良反应及负面问题,最终导致人民互相指责”。

我小心翼翼引南洋商报的封面报导,是因为存疑。这ASLI什么时候变成政府的智囊团了?我多年前在商联会担任秘书时,就曾经和这个ASLI打过交道,知道这研究院并不是政府的组织,不过其主要负责人是当时首相马哈迪的公子默占,因此和政府有密切关系,就好像许多财团也和政府有密切关系一样。我又想,南洋商报可以成为执政党的报纸,前首相的儿子掌事的ASLI后来成为政府的智囊团,也不是没有可能。

我查阅星洲日报的相关报导。星洲日报在第三版报导首相说:“有关结论在一个由政府著名的智囊团如亚洲策划与领导研究院的论坛上来进行讨论,会引起不良反应,并引起诸多的问题,可能还会导致互相指责。”也许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对首相的谈话坚信不疑,或者错误诠释了首相的谈话,所以有“ASLI是政府智囊团”这样的报导出现。我人云亦云,引述这种报纸的报导。

我很惭愧,我不够专业,心中存疑,也没有去查证,就引述南洋商报的封面报导,让南洋商报作我的挡箭牌。结果,首相的新闻秘书张爱华第二天作了澄清,说首相不曾提及ASLI是政府的智囊团。南洋及星洲都登了这个澄清,却没有相应澄清说“本报昨天错误报导首相的谈话”,也没有坚持他们的报导没有错误,等于是默认了错误报导首相的谈话。

南洋商报及星洲日报后台大,胆子大,心中无愧,错误报导首相的谈话,可以不必认错道歉。我在当今大马没有后台,胆子小,心中有愧,引述报章对首相谈话的错误报导,不敢静静当没有一回事。我在此敬告读者:根据首相新闻秘书的澄清,首相不曾提及ASLI是政府的智囊团,而且南洋商报也没有坚持首相说过ASLI是政府的智囊团,因此,我10月6日在本栏引述南洋商报的封面报导是错误的,特此收回有关引述,并向首相和读者道歉,以免日后有麻烦。请首相和读者们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