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4, 2006

马青应向凯里道歉 (2006年10月4日)

政坛上,反败为胜,或者反胜为败的故事是很多的。本来是马青团咄咄逼人要巫青团副团长凯里为自己的种族性言论向马青团道歉。现在形势急转直下,反而是马青团应该向凯里道歉了,因为他们大事渲染及错误诠释凯里的谈话。

凯里发表了种族输赢论之后,敢怒敢言的马青领导同志们在党大会上对他猛烈炮轰,非要他道歉不可。形势对凯里很不利。那里知道,在马青大会上和同志们拥抱了五次的巫青团长希山慕汀一转身说,马青咄咄逼人要凯里道歉,他很愤怒,接着凯里一声“我为什么要向你们道歉?”顷刻间风平浪静,同志们鸦雀无声。

一些乐观的马青同志把希望放在国阵青年团会议上,他们期待马青团长廖中莱在会上按下凯里的头,要他说声道歉,替同志们讨回一个公道。可是,国阵青年团会议结束后,巫青团长希山主持记者会,说凯里的谈话被错误诠释。凯里已经在会议上作出解释,各国阵成员党都满意凯里的解释。

马青团同志们错误诠释凯里的谈话,所以在党大会上对他进行炮轰,如今真相大白,凯里却没有要求廖中莱代表马青向他道歉,实在是宽宏大量。尽管这样,马青团还是应该本着知错能改的美德,向凯里认错道歉。不要像李光耀那样,死不认错。

犯错道歉,有个近例。不久前内阁会议一致认为副高教部长翁诗杰犯错,违反行政守则,批评其他部门事务,因此把他训诫一番之外,还派其上司高教部长慕斯达化代表他向被冒犯的教育部长希山道歉。有此先例,国阵青年团会议一致认为凯里的言论是被错误诠释,错误诠释了凯里的言论的马青团就应该像翁诗杰这样被训诫,其团长廖中莱谢罪尚且不够的话,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也许应该代表廖中莱向凯里道歉了,像慕斯达化代表翁诗杰向希山道歉一样。

国阵青年团会议没有要求黄家定代表廖中莱向凯里道歉,廖中莱在会议上满意凯里的解释,认为凯里的谈话被错误诠释,那样他本身应该向凯里道歉,认错道歉,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而且,道歉要有诚意,要诚诚恳恳承认自己错误诠释了凯里的谈话,因此,要收回在党大会上对凯里的炮轰,并且诚心诚意的说:凯里同志,我们错了,在此我们毫无保留地收回一切对您的无理炮轰,并诚恳地向您道歉,希望您海涵大量,既往不究,我们发誓,今后决不重犯这样无知的错误!

道歉要诚恳,不要像对岸的李光耀,长篇大论为自己辩护,末了才说自己的解释让你非常难受,于是一句抱歉,讨尽人家的便宜,没有一点诚意。这不是我党健康的政治文化。马青的健康政治文化不是这样的。

廖中莱既然已经如希山所说,满意凯里的解释,就应该事不宜迟,不要等凯里开口,赶快向凯里道歉,收回对凯里的一切指责。有错能改,善莫大焉,像今年初,马华总会长号召全体非回教徒部长向首相提呈宗教课题备忘录,一经巫统同志们指出错误,就马上认错收回,这点是廖中莱应该学习的。当然,如果能够及时道歉,更能够体现大将之风,廖中莱不要一错再错,快点向凯里同志道歉吧,迟了恐怕会节外生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