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31, 2007

首相的谈话很好用 (2007年1月31日)

首相阿都拉的谈话很好用。这几天就有两个好例子。一个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利用首相阿都拉对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黄家定的批评,大作文章,要黄家定作出交代。批评林冠英利用首相的谈话的工作,我留给马华中央宣传局的同志去做。我批另一个例子。

1月26日,正义至上又立足诚信的<星洲日报>出动副执行总编辑郭清江炮轰<当今大马>中文版制造假新闻,<当今大马>中文版同日作出答复,向严守新闻道德和新闻专业的<星洲日报>前辈们解释什么是制造假新闻,什么是新闻报导的落差及疏漏,并对自己的新闻报导疏漏向张晓卿和读者道歉,然后要求<星洲日报>在同样显著的版位刊登有关答复。

第一大报在显著版位指责一家网络媒体制造假新闻,百万读者等待着<当今大马>中文版的答复,<当今大马>中文版名誉遭到严重破坏,要求刊登答复是合情合理。但是,第一大报却不负责任,开了一枪后逃之夭夭,不敢让百万读者看到<当今大马>中文版主编的答复,于是大丈夫躲在床底下严守新闻道德和专业,不出就是不出,硬撑到底,怪可怜的。

在这样尴尬的情况底下,<星洲日报>于1月29日打出这样的封面头条:“ 阿都拉:部落格网络媒体制造谎言,不让我专心工作 ”。内文说阿都拉揭露,“ 目前有一小撮人热衷于利用先进工具或管道,如手机短讯、电子媒体、部落格或网站宣泄不满, 因为他们可以隐姓埋名和自以为可以自由地发表言论。”又指“部落格和网络新闻的负责人利用高科技工具编造各种各样的谎言。”

对<当今大马>中文版开了一枪就逃跑,反过身来把首相的谈话作封面头条,大事宣传以制造假象,让百万读者以为所有网络媒体都如首相所说制造谎言,而不知道网络媒体时常揭露平面媒体的谎言和被掩盖掉的新闻。这种谎言和掩盖掉的新闻,<当今大马>中文版在给<星洲日报>的答复中提了几条,或许这就是<星洲日报>大丈夫不出就是不出的原因。

要和西方媒体霸权相抗衡的大报集团,严厉指责一家小小的网络媒体制造假新闻,却不敢刊登被指责者的答复,莫不叫人摇头,尤其是那些签署了反媒体垄断宣言的前<星洲日报>学记们,真要大叹三声了。

高喊新闻道德和专业的第一大报,不要以为把首相的谈话打头条,就挡得住<当今大马>中文版的合理要求,转移百万读者的视线。事实恰恰相反,百万读者看了首相对网络媒体的指责之后,更加想看看像<当今大马>中文版这样的网络媒体,是不是像首相所说的制造谎言,或者像主流大报那样,对同业开了一枪就逃跑?

首相的谈话很好用,可惜不是这样用法。<星洲日报>严厉指责<当今大马>中文版,又不敢刊登被指责者的答复,情况尴尬,本应低调处理首相的谈话,免得首相的谈话引起读者对网络媒体的兴趣,都想知道网络媒体如何说谎,从而越想看到<当今大马>中文版如何应对<星洲日报>的炮轰。道理就是这样简单,第一大报能撑到什么时候呢?登了他吧,免得<当今大马>中文版主编杨凯斌又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