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03, 2007

行政偏差陈腔滥调 (2007年1月3日)

新的一年,人们互相祝福,然后互相抱怨。祝福两句就讲完,抱怨却有一串串,说什么过去的一年凄风苦雨,天灾又遇人祸。别的不说,南马大水灾大水未退,这里过路费又起到离谱,今后日子不知怎样过?


南马水退,许多带领妻小到外国吃风的高官一个个回家园了。他们说,走遍全世界,还是祖国马来西亚最好。他们赶在大水退尽之前,带领大班记者到灾区去拍照做宣传,虽然迟了比较难拍到坐在船艇上英勇抢救灾民的好照片,但是还能够及时拍到和灾民一起清除垃圾渣滓的亲民镜头,诚为不幸中之大幸。我在此提醒那些还没有赶赴灾区拍照的英明领袖们,时候不早了,大水快退尽,大选即到来,到灾区拍亲民照片要趁早,气象台预测,天气越来越好了。


新的一年,政客高谈阔论经国之大略,却连国民服务安排交通的小事都做不好,已经是很小的事情了,不值得一提,因为那只是行政偏差罢了。行政偏差是小事情,政策错误才是大事情。正义的<星洲日报>开年就专访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让华社知道国阵政府的政策是好的,只是许多政府官员的行政偏差,搞到非马来人很不满。


南马大水灾期间,在反对党人大做文章之下,许多灾民对那些明知国家有难却还在外国消遥快活的部长高官们大感不满,有些人还点名数落黄家定,认为他应该在第一时间内赶回来救灾,而不是在灾后才带记者到灾区拍照。这些不满,随着<星洲日报>封面头条大标题报导“行政偏差惹非马来人不满,黄家定斥眼光狭隘”之后,人们对黄家定在南马大水灾最严峻时刻出国渡假的指责就一扫而空了。


黄家定说,部份政治人物及政策执行者以狭隘眼光来执行与铨释政府的政策,引起非马来人的不满,影响种族之间的和谐。这些人“仍以七、八十年代的经济政策的精神,作为他们的思考基础。”提起七、八十年代,让我们想起,这种“政府政策没有错误,只是公务员行政有偏差”的论调,在七、八十年代就已经盛行了。从李三春、陈群川到林良实,谁没有唱过这个调子?

“政府的政策没有错误,只是行政的偏差引起非马来人的不满”已经是华社听到不要再听的陈腔滥调了。黄家定还说:“当我们在内阁讨论及达致协议去落实一些具宏观与开明政策时,公务员在执行这些政策时却出现乖离原意的偏差,引起非马来人社会的不满。”为什么几十年了,专门制定正确政策的政府,却没有办法制止公务员的行政偏差呢?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简单的答案是大部份公务员是马来人,他们没有读华文报,而马华领袖们这种“公务员的行政偏差引起非马来人的不满”的论调只登在华文报,他们没有看到,所以没有纠正过来,以致公务员的行政偏差年年出现,让马华领袖们可以年年唱同样的陈腔滥调。这种陈腔滥调,对马来公务员和马来社会来说,也许还新鲜,黄家定要取得好的效果,应该在马来报章发表这样的谈话,让公务员有所醒觉,纠正他们乖离政府政策的行政偏差,以消除非马来人的不满。这种陈腔滥调,在华文报再登个三几十年,都不会有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