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2, 2007

传媒应尊重副首相 (2007年1月12日)

前副首相安华于1月10日特地举行记者招待会,促请警方公正调查蒙古女郎炸尸案,并质疑警方是否曾盘问副首相那吉。他说,蒙古女郎遭杀害案件不是普通的刑事案件,其中牵涉政府的施政和公信力,尤其此案被告使用军用C4爆炸物,以及两名被提控谋杀的警员都是副首相办公室的特别行动部队成员。

安华分明是冲着副首相那吉而来,这是非常震撼性的新闻。由于最近流行掩盖新闻,各界都在等着瞧我国传媒如何处理安华的爆料。结果是英巫文报章全面封锁这消息,而华文报中,只有<东方日报>指名道姓报导安华说那吉应受到盘问,其他报章不是避而不提,就是把安华口中的“副首相那吉”化名为“某大人物”。这是很不专业和可笑的做法,对副首相那吉很不尊重,也很不公平。

堂堂正正一个民主开放的先进国的副首相,被传媒白纸黑字称为“某大人物”,不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都是一种伤害。这些传媒太没有礼貌了,对副首相一点尊重都没有。这些把副首相称为“某大人物”的报章,贬低了副首相,他们应该为自己这种没有教养的行为向副首相郑重道歉。

安华不是华文大报里没有出示身份证号码的化名骂人作者,不是“小假”和“大伪”之类见不得光的小人物,他是前副首相。他大阵仗质疑警方是否曾盘问副首相那吉,当然非同小可,那吉一定要加以辩驳,以讨回清白。然而,传媒掩盖新闻,或不指名道姓,让他处在很难堪的地位。他怎能无端端站出来为一件传媒没有报导的事情辩解呢?传媒盖掉他的名字,是剥夺了他替自己辩解的权利和机会,对他很不公平。

在这个资讯传播不可阻挡的年代,安华的谈话必然会为全国人民所知。传媒明知这点,却还盖掉那吉的名字,鬼鬼祟祟地把他称为“某大人物”,是一种抹黑的做法,因为以“某大人物”来称呼有名有姓,有头有脸的副首相,会制造一种印象,让国人以为传媒指名道姓报导的话,就会受到那吉的对付。这是非常严重的形象抹黑。

国人以常识推理,都会知道副首相那吉根本就没有禁止传媒报导安华对他的质疑。他也根本不会因为传媒据实报导安华的谈话,就对付传媒。他不是这种人。他在西方国家留学过,有丰富的民主思想,他不会滥权充当我国报章的太上总编辑,他不会做这种控制和对付媒体的事情。但是传媒却制造一种印象,让国人以为他会这样做。这对副首相的崇高形象破坏很大,对他太不公平了。

掩盖新闻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然而,小新闻才能够掩盖得了,如我国第一大报极力掩盖民间反媒体垄断运动的新闻,就做得很成功。他们只字不提拖格罗里勇挡反垄断信念的新闻,百万读者的眼睛都被他们蒙掉。这是小新闻,同一个垄断主拥有的几家报纸齐心合力,就可以掩盖掉。

但是,大新闻如前首相马哈迪指责现首相阿都拉,如前副首相安华质疑现副首相那吉,根本掩盖不了,越要掩盖越叫人起疑,对被指责者很不利,也很不公平。那些粗鲁地把副首相那吉称为“某大人物”的传媒弄巧反拙,如果被对付,是罪有应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