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16, 2007

钱可以这样借的吗 (2007年1月16日)

行动党森美兰州议员林辉明退党,接着雪兰莪主席王志坚被撤职,有人欢喜有人愁。大量有关新闻和言论出现在报纸上。我觉得最有意思是今天<南洋商报>言论版彭雪琴所写的<天灾下的政治图腾>中带过的一段话:“近日来,执政党对于灾情迎接不暇之际,在野党却也停不下来,为了党争纠纷不断。此时此刻,人民正处于危难之中,爆发党争是极不明智之举;这个季候是监督政权的重要时刻,也是在野党展现本身政治筹码的最佳时刻,实在不该轻重不分。”

有饱满斗争经验的老炼行动党领袖们当然不会听取一个年轻评论人彭雪琴的劝告。他们甚至不会承认有什么“党争”。但是,这段文字中,行动党领袖们应该敏感的,不是“党争”两个字,而是那一句“这个季候是监督政权的重要时刻”。

这个季候是监督政权的重要时刻。是的,行动党领袖们不可轻重不分,为林辉明事件和王志坚事件纠纷不断。令人欣慰的是,在党内年轻领袖为人事问题花费大量时间和精神之际,行动党顾问林吉祥没有忘记监督政府。他质问首相阿都拉,国家银行是否已批准通过两间可疑公司,以大马政府债券担保获取500亿美元贷款供大马计划之用。这两家公司,一家是“清盘中”的本地公司,一家是澳洲公司。

林吉祥的文告说,互联网上出现的文件证明有关传言,即首相阿都拉支持这涉及500亿美元的反常安排。林吉祥提出几项要点,要首相作出澄清。事关500亿美元,1800亿令吉,是何等大事,怎么可以不追究呢?不只是行动党应该追究,其他朝野政党领袖和全国人民都应该追究这种涉及庞大数目的钱财转动。

钱可以这样借的吗?太不可思议了。用什么方法可以通过两家公司以大马政府债券担保获取500亿美元贷款呢?这年头,人民穷到要向大耳窿借三千五千小钱过日子,莫说借500亿美元,商家即使是借五十万令吉做正当生意,都很难。钱可以这样借的吗?想钱用想到快要疯了的人们,都这样问。500亿美元,天文数字啊!

谁来回答这问题呢?没有人回答,因为除了在网上游走的人,没有人看到林吉祥的文告。鼓吹新闻专业的主流媒体这时候拼全力高喊正义和诚信,以挽回失去的公信力,他们也忙着刊登策略性伙伴政客的动人救灾照片,林吉祥这种要求政府澄清通过两家公司以大马政府债券担保向25间世界及本地首要银行筹集500亿美元的文告,他们不会登。

钱可以这样借的吗?在政商勾结控制垄断媒体的情况下,民间反对汽油涨价和提高过路费等等不利执政党的新闻都被掩盖或低调处理。知识分子争取新闻自由、反对媒体垄断的新闻,更是被掩盖到只字不登。政府通过两家公司贷款500亿令吉的的新闻,当然也不见天日。只有在网上看过林吉祥的文告的人,才问钱可以这样借的吗。

行动党同志们,当你们看到主流媒体很开放地大事报导和评论林辉明事件和王志坚事件,却把林吉祥质疑500亿美元贷款的文告置之不理,你们还不醒醒吗?你们还要靠主流媒体替你们作政治宣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