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10, 2007

蠢不要紧最怕是贪 (2007年1月10日)

随着反对党人冒触犯官方机密法令的危险公开政府和大道公司签署的合约内容之后,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前天在一项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在他担任首相期间,政府并没有妥善的草拟大道合约。谁应该为没有妥善处理合约负起责任呢?马哈迪没有扛起这责任,也没有替国阵政府内阁扛起责任,他把责任推给底下的政府官员。

马哈迪说:“内阁不是由专才组成,他们都是政治人物。一些政治人物就如我一样,可以是非常愚蠢的。事实上,是官员草拟有关合约及呈交给内阁,通常也没有附属细则。内阁只是根据原则基础给予通过。他们并没有仔细研究合约一些内容的后果。公务员没有像政治人物这么多的考量。他们认为这是合理的合约,然后交给内阁,而内阁就批准了。然后现在我们就受苦。”

马哈迪太谦虚了,他和国阵政府内阁成员那里会愚蠢?他们在自己所做的决策出问题并面临人民反对时,面不改容地把责任推给底下的政府公务员,聪明得很呢!这种事情时常发生,政府和大道公司签署千夫所指的合约只是一例,人民已经见惯不怪。他们不在乎政府愚蠢与否,历届大选,常有愚蠢的领袖当选。

马哈迪不必客气,不必谦虚的承认自己和内阁成员非常愚蠢。我国人民很宽容,他们希望有聪明的政治领袖领导他们,但没有看轻愚蠢的政治领袖。他们认为,只要不是贪官污吏,政治领袖愚蠢一点是不大要紧的,人民接受得来。这年头,要找聪明又清清白白的政治领袖谈何容易?大家只好将就将就,只要不贪,愚蠢一点的也算了。

老百姓最怕,不是愚蠢的政治领袖,而是贪官污吏。选一个愚蠢的政治领袖,总好过选一个贪官污吏。政治领袖如果只是愚蠢,还可以想办法纠正过来。比方政府和私人公司签署了愚蠢的合约,造成人民利益受损,人民必然提出反对,政府如果没有私利,就会和私人公司举行谈判,检讨已经签署的合约,甚至在有必要时毁约,以维护人民的利益。马哈迪认为,在不亏损的前提下,大道公司应该会理性的检讨有关合约。就是这个意思。愚蠢并不是大问题。

人民不怕愚蠢的官,只怕贪婪的官。如果是贪官污吏签署了不利于人民的合约,问题就很难搞了。贪官污吏多是很聪明,他们假公济私,通过签署合约中饱私囊,怎会轻易让步呢?当官的如果愚蠢,反而干不出隐密而复杂的敛财事件来。

所以,人民不怕政府领袖愚蠢,愚蠢的人可以通过学习以求进步。执政党不是在推行终生学习运动吗?愚蠢的官只要肯学习,都会聪明起来。我们时常看到愚蠢的官讲错话做错事,经过人们的指指点点之后,即使没有道歉,一般上也不敢重犯。

最可怕当然是贪官污吏,他们如果有所学习,也是学习吃钱的方法。要他们放弃利已损民的合约,难如登天了。一般上,要贪官污吏交出他们敛集的财富,老百姓就得付出惨重的代价。所以,最好的做法,还是防患于末然,一看到贪官污吏敛财,就要重重打击,给予消灭,不要等到有一天,贪官污吏当道,满朝都是聪明的豺狼时,才来高喊反贪污口号,就已经太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