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8, 2007

争取承认过程艰辛 (2007年2月8日)

今天的南洋商报封面头条说内阁原则上接纳中国学位,超过两寸高的红字大标题是“承认北大清大中文系”,显示这新闻的轰动性。封面大标题之下引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之言:“北大及清大都是世界顶尖大学,如果它们的中文系都不受承认,还有哪间大学更具权威?”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理性的人都同意黄家定的说法。承认中国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中文系,在马来西亚人的印象中,就好像承认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的英文系一样,理所当然。南洋商报报导新纪元学院院长柯嘉逊博士说,政府应该早在数十年前就承认这两间大学的中文系了。现在是21世纪了,政府等到今天才原则上承认这两所大学的中文系,确实有些太迟,而他也不明白政府承认大学的标准。

博学多才的新纪元学院院长都不明白政府承认大学的标准,可见这个标准非常复杂。讲到大学的标准,马来西亚是世界第一流的。我国政府大学的水准非常非常的高,曾经发生过全国考第一名的学生都进不了他选择的大学,结果要劳动马华部长们出面争取,才能如愿以偿,真是辛苦马华同志们了。

我国大学水准这样高,政府那里可以随随便便就承认外国大学的学位呢?鉴定一间大学的水准,真是不容易,少说都要好几十年。如果随随便便,那么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中文系学位,就会像柯嘉逊院长所愿,早在几十年前就被承认了。

争取政府承认北大和清大中文系,谈何容易?你听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向报界娓婉道来,就知道争取承认的过程有多艰辛了。黄家定说,两年前,内阁在副首相那吉访华回国之后,曾指示当时的高教部长沙菲益博士研究承认中国一些顶尖大学的科系和学位。不过几个月后内阁改组,沙菲益被除名,此事悬而未决。这就好比走了和尚,庙也不见了。

黄家定说,他在上个星期的内阁会议,提出我国务须尽速承认中国这两间顶尖大学的问题,并获得内阁接纳。昨天的内阁会议之前,他跟进和高等教育部长慕斯达化商量,后者答应加速处理此事。黄家定说,慕斯达化将会进一步了解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同时跟公共服务局和其他相关单位商讨,以便落实内阁的决定。

争取承认过程很不简单。黄家定没有说出“其他相关单位”是那一些,但是听起来,情况相当复杂。远的不说,至少在两年前,内阁就已经指示高教部处理此事了,两年后,高教部长才要进一步了解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又要和公共服务局和其他相关单位商讨之后,才能够落实内阁的决定。可见我国政府部门做事情的严谨态度,承认北大清大的中文系,当然马虎不得。如果随随便便就加以承认,万一北大和清大是野鸡大学,那就祸国殃民了。

黄家定只爱做事,不爱宣传,他默默在内阁争取承认北大及清大中文系,如果不是报章大事报导,谁都不知道争取承认北大及清大中文系是非常艰苦的过程。好在有黄家定,终于得到内阁原则上同意承认,要不然北大及清大中文系的学位,在世界其他国家吃香,在我们马来西亚的政府部门里,就不值一文了。黄家定这次功劳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