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26, 2007

内阁会公开合约吗 (2007年2月26日)

宗教司阿布哈山建议女性戴贞操带,把贞操锁得紧紧,让我联想起英明领袖们发明的官方机密法令,如同一幅贞操带,把所有官方机密文件都锁到紧紧。卡立、蔡天强和刘天球等反对党领袖公布政府和大道公司签署的合约,形同碰触了良家妇女的贞操带,罪大恶极,政府已经对他们进行严厉的调查。

正当国人觉得那几个碰触政府的贞操带的反对党领袖法网难逃时,工程部长宣布,他将寻求内阁的同意,并预料在三月杪公开被列为官方机密文件的21份大道合约的内容。看起来在国人纷纷斥责宗教司主张妇女戴贞操带的时候,政府也准备抛弃长期以来所穿戴的贞操带了。

贞操带的话题谈开后,网上出现各种各样贞操带的图片,很骇人,一看就觉得不管是妇女或者大男人,身上带着一具沉重的包袱,一定很不舒服。政府身上带着官方机密法令这幅贞操带,一定也是很不舒服。如今若如 沙美所说,能够解开,一定舒畅无比。好好人,何必背负这样沉重的刑具?

沙美的宣布,犹如宣布政府不再佩戴贞操带,人民从此可以看到他们的钱怎样花,当然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但是受广大人民欢迎的东西,未必就会得到英明领袖的认同。先例是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在网站上公开选区拨款的运用,全国人民叫好,但是拥有健康政治文化的马华中委会不但没有议决仿效翁诗杰的做法,还公开宣布不认同翁诗杰的做法,显然认为翁诗杰的做法很不健康。

翁诗杰公开选区拨款,不过是让人民知道他们的钱怎样花,当然受欢迎;政府如果公开和大道公司之间的合约,也不过是让人民知道他们的钱怎样花,以致他们要交这样高的过路费。这本来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翁诗杰作为国会议员,以及国阵作为政府,都是人民选出来的,受人民的委托,管理人民的钱财,他们当然有责任向人民老板报告,人民的钱怎样花?

政府如果分开大道合约,就像翁诗杰公开选区拨款一样,合情合理,是职责所在,也是健康政治文化的体现,当然得到人民的叫好。可是,因为发生马华中委会推翻翁诗杰的做法的事件,人们现在开始担心,当沙美维鲁在内阁里提出公布政府和大道公司的21份合约内容时,历史会不会重演?内阁会不会像马华中委会拒绝翁诗杰那样,拒绝沙美提出的公开大道合约内容呢?

内阁会议上,首相会不会笑问黄家定等马华部长:“公开人民的钱怎样花,是很棘手的问题,马华TOLAK翁诗杰公布选区拨款的做法,没有引起百万党员的反弹,很有政治智慧,你们用的是什么好理由,不妨说来听听!看看我们是不是可以用同样的理由和政治智慧来拒绝公布大道合约而不引起民怨?”

马华部长们如果在内阁里出谋献策,告诉内阁他们如何有政治智慧地拒绝翁诗杰公布人民的钱如何用法,而内阁学习马华的政治智慧,那么,沙美这次高姿态说要公布大道合约,想来又是让人民一场欢喜一场空了。沙美强调大道收费起价,不是他一个人的决定,显然是要把马华拉下水。马华部长同志们这次可要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