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12, 2007

减过路费功劳谁属 (2007年2月12日)

看政客抢功劳,有时候叫人啼笑皆非。反对党和执政党之间时常互抢功劳,国人已经司空见惯,政府做了一件对人民有益的事,或者仅仅宣布将做一件有益于人民的事,便有政客跳出来,把功劳往自己的身上揽。一般上反对党政客会说这是他们领导人民坚决反对后所取得的胜利,执政党政客则说,这是他们在内部协商奋勇争取的成果。

政客抢功劳是一种病,严重的时候,不只是执政党和反对党之间互抢功劳,他们连自己人的功劳也要抢。最近一例是大道收费一起再起,人民怨声载道,但是政客们却还能够在民怨冲天之际抢功劳,不由得我们不服了他们。政客们利用主流媒体,也就是他们的策略性伙伴给他们宣传,说大道过路费原本涨得更凶,好在有他们在内阁争取,才没有起那么高,言下之意,你们还应该感谢我哩!

1月9日我在本栏写“应登广告感谢马华”,因为1月8日的星洲日报报导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说“白蒲大道较早时所宣布的收费为2令吉10仙,不过经过马华积极的在内阁反映,内阁才根据大道收费合约及马华所提呈的人民心声的回馈,作出折中的决定,即把收费率再调整至一1令吉60仙。”

黄家定只爱做事,不爱宣传,立了大功静静不出声,结果连百万马华同志都不知道过路费在黄家定和其他马华部长在内阁英勇争取之下,已经“降”到合理水平,后知后觉的蒲种马青同志们还因此和反对党人起哄,走上街头提布条喊口号反对大道起价,还摆了姿势让记者拍照登在报纸上,很不好看。

我因此建议马华中央宣传局私下征求我党基层同志和支持者在各大报章刊登联名鸣谢广告,感谢马华部长在内阁为民请命。我说,这广告一登,真相就大白,真正为民请命,为驾车人士争取到实质利益的是马华,不是反对党。果然,黄家定一透露马华部长的功劳,反对党人都不敢和他争。

没想到反对党人不争,自己人却来抢功劳了。今天星洲日报报导,工程部长三美维鲁披露,白蒲大道的调过路费建议,原本是从1令吉调至1令吉80仙, 后来经过他向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解释,政府才肯减20仙。三美说:“我向首相表示,这个收费不是所有公众都能接受,于是我建议改为1 令吉60仙,但政府因而被迫赔偿1千500亿令吉给大道公司,还得分两年来付。”

少起20仙,政府就要赔偿1千500亿令吉给大道公司?星洲日报的记者和编辑知道1 千500亿是多少钱吗?或者是三美维鲁讲错数目,而记者盲目报导,或者这“1千500亿令吉”,只是手民之误,小小错误,星洲日报查清楚后纠正过来就是了,我们不会因此而笑星洲日报制造假新闻的,放心。

我们要笑的是,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说过路费从原本建议2令吉10仙调到1令吉60仙是他的功劳,现在三美维鲁说,过路费从原本建议1令吉80仙调到1令吉60仙是他的功劳。人们都在问,到底是谁的功劳?这个功劳很大,不可不弄清楚。看着两个部长级政客在 抢功劳,好像小孩子一样,很好笑。但是三美还骂反对党人是小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