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5, 2007

工程转手皆大欢喜 (2007年2月15日)

首相阿都拉为沙巴州亚庇国际机场终站主持开幕仪式时说,各族人民的团结可以发挥极大的力量,使许多事情都能取得成功,亚庇国际机场第二终站的扩建工程提早29个月完成,就是最好的证明。首相这番话,令人联想这工程必定是各族承包商合作完成的。如果只是某一种族承包商拿完工程,莫说提早完成,恐怕还会拖延,甚至不能完成。

可是,在开幕典礼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首相却对分配给土著的工程转手给非土著的事件表示悲伤。工程部所作的研究结果显示,土著承包商推行的政府工程,平均有85。37巴仙最后转手给其他种族承包商。这个数目字,叫国人感到惊讶,因为这等于说,非土著垄断了政府工程,除非有人站出来说,85巴仙不算垄断,100巴仙才算垄断。

政府工程发给土著和非土著,其中比重,应该属于官方机密,不可告人,我们也就不得而知,如今工程部不小心泄漏一点点机密,让国人知道分配给土著的工程之中,有超过85巴仙落入非土著手中,就证明了远超过85巴仙的政府工程实际上是落在非土著承包商手中。

土著承包商把他们得来的政府工程转手卖给其他种族承包商,实现阿里巴巴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早已有之。土著和非土著这种合作是一个愉快的过程。如果不愉快,就不会有85巴仙的土著承包商把得来不易的政府工程转手给其他族群,当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非土著承包商愿意接手土著利用其地位得来的工程。

首相不是在同一个场合说了吗?各族人民的团结可以发挥极大的力量。阿里巴巴就是土著和非土著齐心合力发挥力量的最佳榜样。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合作无间,皆大欢喜。土著承包商凭其身份从政府那里拿到工程,是尽其所能,然后他们把工程转手给非土著承包商,就取其所需了。

非土著承包商凭其种族身份,未必可以拿到政府的工程,但是他们有能力把政府分配给土著承包商的工程加以完成。他们所不能,土著能;他们所能,土著又不能,在这样的情况底下,就自然而然的形成阿里巴巴的合作形态。土著负责从政府那里拿承包工程,然后转手给非土著。 说得不好听,这是狼狈为奸;说得好听,这就是各民族人民团结合作的生活智慧了。

如果政府把一切工程公开招标,不分土著非土著,那么就不会有这种阿里巴巴的合作形式,首相阿都拉也不必为此感到伤心了。但是,弱势的土著承包商怎样和非土著承包商竞争呢?非土著承包商其实也不喜欢公开招标,公开招标让他们之间打生打死,拿到了工程却没有钱赚。他们只要认识多几个土著承包商,就不愁没有生意做了。

如果政府把工程给了土著,却又不让他们转给非土著,这样不但没有让土著和非土著有合作的机会,以发挥极大的力量,一些工程还可能做不出来。首相说要确保阿里巴巴不会重演,这个老问题,在马哈迪掌权时代就已经讲到烂了,但都没有成功的进行,可见阿里巴巴是土著和非土著合作无间发挥极大力量的最好形式,首相阿都拉何苦要坏了各民族人民合作的好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