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1, 2006

敬告新闻界前辈们 (2006年11月1日)

528报变之后至今,反对政客财主联手垄断报业的评论人就坚持不供稿给<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及<光明日报>。协助老板完成垄断大业的新闻界前辈们也在当天开始多了一项对付反对垄断者的任务。在这些报馆里工作的朋友们都知道,为政客财主卖命的新闻界前辈们是谁。

五年来,这些新闻界前辈尽心尽力为收购报纸的政客和财主涂脂抹粉,为他们垄断报纸的行径进行辩护,甚至化名为读者在自己控制的报章上对罢写的评论人极尽污蔑的能事。他们开始时否认张晓卿和马华勾结控制报纸,至到张晓卿现形入主南洋,他们才替张晓卿找到新的理由。其中之一是说张晓卿此举不算垄断,令人啼笑皆非。

新闻界前辈把老板塑造成清清白白的官和正义至上的伟人。他们掩盖新闻,甚至公然撤谎,却总是被眼尖的读者揭露。网络媒体兴起之后,他们的真面目更时常摆在世人的面前,如今他们只能够欺骗不懂得上网的读者,他们连在自己的报纸上提到这些网站的名字都不敢。他们希望没有人知道这些网站的存在。

张晓卿露出原形入主南洋之后,面对反对媒体垄断者新一轮的揭露。新闻界前辈们又开始忙着组织歌功颂德的文章,为张卿卿涂脂抹粉,说尽好话,太辛苦了。他们除了贩卖正义和真情,让读者相信老板是以优秀中华文化来垄断报业之外,现在又多了一个污蔑反对垄断者的好理由,就是指责反对垄断者只敢反对华人张晓卿及马华公会,却不敢反对也是垄断媒体的巫统。这种可笑的论点,自528报变之后,我听多了。面对这种滑稽的同志时,我总是笑着回应:“同志,我当然不敢批评巫统,我怕。百万敢怒敢言的我党同志和正义至上的第一大报都不敢批评巫统,我那里敢批评巫统呢?”

昨天报载巴生区巫统六十名党员站出来力挺非法建造千万豪宅的查卡利亚,声称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捍卫马来人的尊严。我心想,如此强词夺理,搞不好查卡利亚会变成一个马来民族英雄。这也使我联想起新闻界前辈们这些日子以来的理论建设。他们说老板把四家华文报“集团化”,是为了替华社立言请命,是为了团结华社,是为了和西方媒体抗衡等等歌功颂德,如此充满民族情怀的锵铿理论,搞不好张晓卿也会成为中华民族英雄了。

敬告新闻界前辈们,官商勾结垄断报纸这一事实面前,不必再为张晓卿找新的赞语和颂词了。我们知道,没有几个新闻界前辈愿意以他们的真实姓名站出来为张晓卿涂脂抹粉了。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日子以来,反对垄断的主要声音还是来自各界有名有姓的人士,而为张晓卿歌功颂德的文章,多数来自名字第一次出现的“读者”。

敬告新闻界前辈们,人生几何,都一把年纪了,为什么还做这种给年轻新闻工作者斥为堕落的事情呢?收手吧。没有必要替政客和财主卖命和卖名了。在新闻界混了几十年,你们难道真的不懂媒体垄断之害处?真的不知道政客和财主借政治压力强行收购报纸是一种罪行?你们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已,但是你们何必替老板卖命和卖名,想尽办法对付反对垄断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