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2, 2006

我真想掷笔不写了 (2006年11月2日)

写政治评论的人,尤其是不向媒体垄断集团低头的评论人,都会觉得这个社会已经陷入病态。贪官污吏的腐败滥权,奸商权贵的弄虚作假,虽然给评论人增添了不少写作的材料,却也给我们带来连连的叹息。最近看到贵为一国之相的阿都拉大喇喇的说“虽然我的儿子也获得一些政府工程合约,但是马哈迪的儿子获得更多”,叹息之余,我真想掷笔不写了。

国家变成这个样子,我们再写下去,还有什么意思?领袖沦落到不再顾忌面目被人揭开,继续说着似是而非的话,报章还大事为他们宣传,甚至有马屁精为他们歌功颂德,涂脂抹粉。媒体被垄断,让他们能够继续以正义和清廉的形象出现在数以百万计读者面前,形势如此,叫人心灰意冷,不想再去谈他们。

揭露华小的政府拨款三万变三千的副部长被内阁训斥,其上司还为他道歉,其党魁还发文告指他是违反了政府人员的行为准则。堂堂正正的华人党在第九大马计划下争取到建两间华小,既然也争功劳,令人摇头。巫青团副团长凯里三番四次发表种族性言论,拥有百万党员的马华拿他没办法,还要替他解释,说是媒体错误诠释他的意思,而平日高喊正义和新闻专业的媒体,竟然也没有站出来捍卫自己的专业尊严。他们的姐妹报被无理对付,还等待网络媒体为他们出声抗议呢!他们连说一声谢谢的礼貌都没有,虽然他们为政党宣扬礼仪运动。

林德宜博士因为学术自由被剥夺,学术尊严受侵害,愤而辞职,我国有进步形象的著名学者们,平日和政治权贵打交道很活跃,甚至以院长之尊大力推介政客拼凑出版的语录书,对林德宜博士事件却装聋作哑,视若无睹,一声不出,怎不叫人掷笔长叹?著名学者尚且如此,对政客和财主,我们还能够有什么期待?

有人站出来支持违例建设千万豪宅的州议员查卡利亚,说是要捍卫马来民族的尊严。有人站出来支持张晓卿垄断中文报,说是要捍卫中华文化。都是民族英雄的姿态,有异曲同工之妙。查卡利亚的打手们攻击到其豪宅前请愿的抗议人士,我们衷心希望扶助张晓卿的新闻界前辈们明天晚上不会派人驱赶到星洲日报门前静坐请愿的年轻人。

挺查卡利亚的马来人要捍卫马来民族的尊严,挺张晓卿的华人要为华人立言请命,发扬中华文化,口气很相像。但是,张晓卿毕竟不是查卡利亚,查卡利亚没有办报纸,本来就没有正义的形象。张晓卿多年来在星洲日报高喊正义至上,其正义形象是查卡利亚望尘莫及的。张社长彬彬有礼,正义为怀,他不会像查卡利亚那样派人对付请愿者的。到星洲日报前请愿静坐的朋友们请放心。

一国首相可以公开说“我的孩子获得政府工程合约,但是前首相的儿子获得更多”这样的话来,而高喊正义的专业媒体只是搬话过纸,没有深入的探究事实的真相。还说要为民立言救命。更可笑的是,他们还指责“一小撮反对垄断者”只敢批评张晓卿,不敢批评巫统。拥有数以千计员工的大报挑战只有几名员工的网络媒体去批评政府,去向政府争取新闻自由,这样的话都说得出口,真是服了他们。想到这些,我真的想掷笔不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