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5, 2006

追看巫统大会有感 (2006年11月15日)

国会会议举行时,政府的电视台没有直播,巫统大会举行时,国家电视台隆重的直播,可见巫统大会比国会会议更重要。在野党说,哪,你们看,巫统一党独大,马华等国阵成员党只是陪衬,当家不当权。但是,巫统全党上下却有一种光荣感,觉得巫统地位崇高,党所代表的马来民族也有了尊严。

我和许多国人一样,几乎每年都追看巫统大会的现场直播,看大会的壮观场面,听巫统主席最少一个多小时的国策演词,看这个党如何高喊维护马来民族的权益,看党代表们七情上面的辩论,看他们展示那支据说包含各种大原则的马来短剑。我冷静。我没有为他们亮出克利斯而担忧,巫青团团长希山不是叫我们不必担忧了吗?

从这些现象,我们看到巫统的浩大声势,听到巫统所代表的马来民族内心的话,从而听到这个国家的脉搏的跳动。这个我居住了五十多年的国家呀,我能够感觉得到她向那里走去。我时常感到无助,因为我听到太多种族主义的叫嚣,但我没有绝望,我知道我们没有回头路,我们没有选择,我们一定要反对种族主义。

今天,我一如既往,观看巫统大会的壮观场面。我听完巫统主席阿都拉长达一个小时30分钟的政策性演词,觉得那是四平八稳的演讲,总的来说,没有什么惊人的言论,甚至没有什么新意。这是好事。老百姓尽管对领袖有所批评,却最怕被批评的领袖突然性情大变,做出人民不想看到的事情来。尤其在前首相马哈迪的压力底下,阿都拉会有什么出其不意的怪招,是大家所关注的。

阿都拉最大的忌讳是巫统党内外把他和马哈迪来比。他要求人民不要把他三年的政绩和马哈迪廿二年政绩等量比较。他强调改革须要时间,并列出他这三年来如何兑现他上任时所许的承诺。他以此回应政敌的各种批评,摆出成绩的同时,也对批评者作出了警告。他一面重申愿意看到民主开放,一方面强调自由要有个界限,甚至表示将毫不犹豫的对付那些逾越界限的人。他软硬兼施。

软硬兼施是一种高难度的施政方法。当今社会,人文堕落,乱象丛生,讲野蛮话的领袖太多,贼喊捉贼的事天天上演,高喊正义的人多行不义之事,事机败露时就高喊种族主义口号以掩盖自己的罪行,贪官污吏高喊反贪污,种族主义者指着批评他们的人为种族主义者,而且声色俱厉的要对付他们,凡此种种,叫人心寒。

今年初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号召所有非回教徒部长向首相提呈宗教课题备忘录,随后见势不对,立即发表声明认错收回,事情已经过去,如今还被巫青同志斥为无礼而没有教养。可笑的是,巫青浮罗山背团长竟然宣称他们向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拉布条抗议之举,就是向这些非回教徒部长学来的。这是什么世界?好的不学,专学他人的无礼和没有教养还沾沾自喜?为什么不学黄家定等部长知错能改的美德?

种族主义的叫嚣,贪官污吏的横行,虚情假义的泛滥,都令国人心灰意冷,我倾听阿都拉四平八稳的演讲时,心里一直在想,国家走到这个地步,像个久病的老人,阿都拉面身处一个虚假的世界,想来这套软硬兼施,行得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