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14, 2006

用什么学问算股权 (2006年11月14日)

当政府决定以英语教数理科时,许多人都叫好。用英语比较有CLASS。君不见大英帝国的大学毕业生凯里先生,回到马来西亚,不过是巫青团副团长,个人影响力却强过本地货领导的整个马华和马青。他讲话冒犯华人,马华马青百万同志群情激愤,要他道歉,他轻轻回一句“我为什么要道歉”,马华马青同志们就鸦雀无声了。

能够用英语,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所以政府要以英语教数理,国阵成员党领袖们都举手举脚赞同。但是董教总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就不同意。他们坚持以母语教数理最实际。英语教数理,不但不能够提高英语水平,还将拖累数理的成绩。

结果如何?先不要看学生的英语和数理掌握能力,就看看我们的政府部门,在政府推行英语教数理之后,数理的水平有没有提高?最近,政府在第九大马计划中提到土著的股权占18。9%,引起争议,结果政府算来算去,都算不准,让人觉得我国的数理水平很差劲。

政府说土著股权是18。9%。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属下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林德宜博士发表的研究报告却说土著股权已达45%。两个数字相差太远。本来,按我华族的传统爱面子心态,拥有18。9%被说成拥有45%,就像穷小子被误为大富豪,一定心中窃喜,脸上风光。可是,土著同胞比较谦虚踏实,即使有钱,也不露眼,免得引来绑匪的注意。于是他们众口一词认穷,否认土著已经拥有45%股权。他们甚至认为林德宜博士指土著拥有45%股权是一种恶意的做法,别有企图,气得林德宜博士辞职抗议。

算术的故事没有到此为止。上周二,财政部副部长阿旺阿迪在国会回答问题时透露,截至2005年12月31日的大马股票交易所主要交易版与第二交易版挂牌公司当中,土著拥有36。64%的上市公司股权。他是怎样算的?但是,昨天,首相署部长阿芬迪发表文告说,土著拥有36。64%股权的数据是不正确的。这个数据,实际上只达21。8%。而截至2004年杪,土著在企业界的股权占有率确如第九大马计划所说的18。9%。

从18。9%到36。64%,又从36。64巴仙到21。8%,最后回到18。9%,说是正确的。间中我们不提林德宜博士所提的45%,单就这几个官方数字,国人当然要问,到底那一个才是正确无误的?如果是用大英帝国的语言来学算术,算出这样的结果,可见大英帝国的语言未必好。如果你说,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数学不好,不能怪英语教学,那么,我们的数学为何这样差劲呢?

一个土著股权,算出三、四种数字。当然不是因为用英语的原故。我们只是开英语教数理的支持者的玩笑。我们的官员,不只是用数学计算股权,还用上了政治学计算股权,才会一个土著的股权,算出三、四个数目字来。这与英语教数理无关。不是在学术殿堂,而是在政治圈里算股权,其结果,当然无关语言,也无关数理程度,只是有关政治权术。从政治利益出发,在玩弄种族政治权术的情况下去算股权,当然显得数学奇差无比而争论不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