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3, 2006

集团角力疑云重重 (2006年11月13日)

我国现任首相阿都拉和前任首相马哈迪的战争显然并没有结束。在马哈迪心脏病发作进院留医的那一刻,许多人认为马哈迪要是一病不起,这场战争就会风消云散。但是,隔两天,巫统大会前夕,马哈迪不但在病房里坐了起来,还通过他的儿子慕克力放话,一连串的风波并没有击垮他的斗志。他即使孤军作战,也会坚持下去。

另一边厢,几天前还到医院探望马哈迪的阿都拉公开指出,马哈迪对他的批评,已经超越美景大桥和其倡议的计划的范围,全面和他与政府对立。他是在告诉老马,既然你已经坐起来了,放马过来吧,我不会只做一届的首相!

于是,国内政治焦点,还是前现两任首相的角力。尽管有人认为阿都拉会在巫统大会期间约束他的支持者,不要对马哈迪作无礼的攻击,以显示自己的包容,但是大会上下对阿都拉的空前支持表态,将大大地刺激马哈迪的神经线,使他越战越勇,让两任首相的斗争继续牵动国人的心,什么风吹草动都让人紧张起来。

不说什么,就说那蒙古情妇被炸个粉碎的事件。因为涉案者是副首相那吉身边的人,于是,尽管我们的媒体没有追踪报导这其中层层疑云,但是没有人能够控制人民的思绪。生活在这片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的土地上,马来西亚人已经培养了一种异常丰富的想像力。他们会想得很远:这个蒙古情妇被炸的背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故事?

想像力丰富的人这样想:马哈迪公开承认他把首相位子传给阿都拉是个错误,他要的真正接班人是那吉。那么,那吉怎样跳脱出前现两个首相的斗争呢?这是大学问。政治分析家对他提供什么好意见没有人知道,但是民间对他的动态有太多的设想。蒙古情妇案件一发生,多疑的好事者就问: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政治阴谋?如果涉案者不是那吉身边的人,人民的想像力相信不会那么丰富。

好笑的是,有人在网上问道:为什么蒙古情妇的案件爆开之后,马哈迪就心脏病发作进了医院?事情为什么这样巧?更好笑的是,阿都拉说了一句所有当首相的人都会说的话,他说,他已经交代警察总长彻查此事,按法处理,没有人可以在法律之上,不管他的地位有多高。这样四平八稳的谈话,竟然有人问道:首相这话是什么意思?他说没有人可以超越法律,他指的是谁?真是疑云重重。

当一个蒙古情妇被炸得粉身碎骨的新闻都可以被牵扯到两任首相斗争内幕里去的时候,阿都拉和马哈迪之间的斗争之激烈可想而知。如果只是两个人之间的角力,会是这样激烈的场面吗?会牵扯到各种各样事件上去吗?最可怕的事实应该是,马哈迪和阿都拉的斗争并不只是两个人的斗争,而是执政集团里头两大势力的对决。牵涉的人,无以计数。在这个过程中,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

执政利益集团的大对决,让人心不安。什么风吹草动,都会和这些利益集团大对决牵扯上关系。在人民心中,追逐利益的政治人物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甚至贩买种族和宗教情绪都在所不惜,在不可收拾的时候,粉身碎骨的,又何只是一个本来和我们毫无瓜葛的蒙古姑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