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20, 2006

了无新意和没教养 (2006年11月20日)

巫统主席阿都拉在巫统大会上发表长达一小时三十分钟的演词,巫统和国阵成员党领袖赞不绝口,但是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慕克里兹却说,主席的演词了无新意。这下不得了,巫统同志们群起攻之,认为他对党主席不敬,触犯了党纪律。

慕克里兹不过是说主席的演词了无新意,并不是说主席的演词语无伦次,或公然撤谎。批改过学生作文试卷的老师们都知道,一篇文章如果只是没有新意,只要内容四平八稳,文句通畅,语法正确,都不至于不及格的,可能在创意方面少了一点分数,像阿都拉的演词,洋洋大观,即使真的了无新意,一般上都还可以打上八十多分,我们不明白为什么慕克里兹的评语会是滔天大罪。

评论一党主席的演词了无新意,并没有触犯什么法律。那些在大会上作种族主义叫嚣的同志们,才是涉嫌触犯我国的煽动法令,罪成是要坐牢的。有巫统同志在大会上说如果马来人的政治力量被击垮,就会发生五一三事件,吉隆坡就会荒芜一片,又有巫统同志问巫青团长,你举了两次克利斯,什么时候要TIKAM?这样的谈话,为什么巫统同志没有要求他们道歉,没有提出对他们采取纪律行动,还报以热烈掌声?

退一步说,我们不提上述可以触犯煽动法令及罪应坐牢的极端言论,一些巫青巫统代表批评国阵成员党领袖“无礼”及“没有教养”,又怎么说?批评一党之首的的演词了无新意,就严重到要道歉,但是,污辱一党之首无礼及没有教养,却没有人要求指责者道歉,太不可理喻了。

最没有道理的指责是指责非回教徒部长向首相提呈宗教课题备忘录事件。这行动是由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所号召,但是他在极短时间内就发现自己的错误,马华四部长迅即发表文告承认错误并收回备忘录,有看报纸的人都知道,此举获得各界高度赞赏,评为有政治智慧之举,更多人表扬他们知错能改的传统美德,这本来是最能够突显国阵协商精神之美事,巫统同志提这事件,应该以此作为国阵协商精神之典范,加以表扬,作为国阵同志们学习的好榜样,怎么能够以此来指责他们无礼及没有教养呢?

慕克里兹指党主席的演词了无新意,就要面对严重后果。但是,巫统同志指责友党领袖无礼及没有教养,却赢得热烈掌声。这是双重标准。巫统如何解释这双重标准做法呢?我不熟悉马来民族文化,不知道巫统同志对“没有教养”这样的指责有什么感觉。但是,以我们中华文化来说,指责一个人“没有教养”,是指责其父母亲没有教养孩子,是非常非常严重的指责,是华人的一大忌讳。

巫统同志们可能没有察觉华人这忌讳,所以用“没有教养”这样的形容词来指责马华领袖,又因为马华和巫统一路来是好朋友,马华百万同志不好意思向好朋友指出这点,我不是马华党员,可以替马华同志们讲点公道话,我在此提醒巫统同志们,指责一个人的行动没有教养,比指责一个人的演词了无新意,其污辱性要严重几千倍,为着国阵的协商精神,今后请勿对我党马华领袖们作这种非常污辱性的指责,谢谢,TERIMA KAS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