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09, 2007

难道陈平是非公民 (2007年8月9日)

昨天我们谈到沙巴州少年李光荣在吉隆坡苏丹街遇见警察,不能出示他的大马卡,证明自己是大马公民李光荣,结果被关在加影监狱达半年之久,可见在马来西亚,如果没有一张身份证,要证明自己的公民身份是很困难的,搞不好会坐牢。

今天的《南洋商报》报导“陈平无法证明身份”的新闻,更说明了在这片国土上,没有一张身份证,就不能证明自己是马来西亚公民,就无立足之地。莫说谁都不认识的十九岁少年李光荣需要一张身份证来证明他是大马公民李光荣,谁都认识的83岁前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先生也必须有张身份证,才能够证明他是大马公民陈平。

李光荣在吉隆坡苏丹街头闲逛,遇到警察,要看他的身份证,李光荣拿不出来,警察说,我怎相信你是大马公民李光荣?这种场景,不是普通老百姓如寂寂无闻的十九岁少年李光荣会遇到,大名鼎鼎的前马共总书记陈平先生也会遇到。

陈平先生入禀高庭,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履行与马共于1989年12月2日在泰国合艾签署的和平协议,让他与其他前马共成员返马定居。高庭法官不是苏丹街上的警察,但他问同样的问题:你有什么证件可以证明你是大马公民陈平?

这下子可糟了。陈平先生如果拿不出身份证明来,法官就会说:我怎相信你是大马公民陈平?陈平的律师达山星说,陈平已经在本月一日入禀上诉通知书,针对高庭谕令他提呈文件以证明本身是大马公民的问题向上诉庭提出上诉。达山星说,陈平根本就没办法提供有关的文件,他相信到时法庭将会撤消其当事人要求回国的诉讼。

寂寂无闻的李光荣不能出示身份证,被关了半年,终于也放出来,回去沙巴了。鼎鼎大名的陈平没那么幸运,他无法出示文件证明自己是大马公民,就不能回到马来西亚。那些曾经和他一起征战的马共成员,如果不能证明他们的身份,也不能踏足马来西亚。不只是李光荣,国内几百万外劳都比他们幸运,他们至少已经住在这片土地上。

读过马来西亚历史的人,不管对马共有何看法,都知道陈平的名字已经刻在马来亚这片土地上。但是我们的法庭不认识陈平,法官要看过这个83岁的老人家的出生字,或公民权,或大马卡,证明他是大马公民陈平,才让他回来。

想当年,1989年12月2日,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团来到合艾的LEE GARDEN酒店,和马来亚共产党代表团签署和平协议,面对那个自称是马共总书记陈平的汉子时,竟然没有人问他:马共总书记陈平先生,在我们签署和平协议之前,您是否可以出示证件,证明您是马来西亚公民陈平?

大马政府在没有鉴定马共总书记陈平是大马公民之前,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和他签署了和平协议,答应陈平和其他马共成员回大马定居,是不是太粗心大意了?和平协议签署了18年,才来问陈平是不是大马公民,太不可思议了吧?也许要回答法官这个问题的,不是陈平,而是大马政府。不要说,堂堂大马来西亚政府,竟然和一个非公民陈平签署了如此重大的和平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