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4, 2007

种族英雄原是贪官 (2007年8月24日)

这是我在《当今大马中文版》的《天下太平》专栏写的第496篇文章,是接近尾声了。有些事情,应该作个小小的总结,有些问题,也应该对读者有个简单的交代。其中一个问题是我的文章里,为什么很喜欢提到种族主义政客和贪官污吏?

我要坦白的说,这些对种族主义政客和贪官污吏的指手划脚,并不是我的创见,我只是借这专栏,传达市井小民的一点心声吧了。我常在人群中独来独往,用我的耳朵倾听,用我的眼睛细看,到处都有人们对种族主义政客和贪官污吏的咀咒和痛骂,甚至猛吐口水。要不是近年来党团领袖们提倡礼仪运动,恐怕这个国家条条道路都很难走,因为一片黏黏滑滑,都是人们谈到种族主义政客和贪官污吏时吐的口水。

我在本栏写的不是博士论文,没有吓人的学术论述,只有市井小民的咖啡店语言,听说赞颂和推介过英明领袖的著作和人格的学术大师曾经声明,他从来不读这种没有水准的东西。没办法,很对不起,我终身学习少,有水准的学术论文我不会写,万一您不小心读了我这些没有水准的东西而浪费宝贵的时间,我在此向您道歉。

然而,对种族主义政客和贪官污吏的咀咒和痛骂,乃至冷嘲热讽,我就不道歉了,因为 那不是我的创作,甚至不是我的本意,那只是老百姓的语言,我不小心听到和看到,做个记录吧了,错不在我。错在老百姓对贪官污吏和种族主义政客深恶痛绝。

市井小民也真奇怪,他们往往在痛斥种族主义政客时扯到贪官污吏,又在对贪官污吏吐口水时骂他们是种族主义政客,他们似乎把种族主义政客和贪官污吏划上等号。这个现象,我很久以前就注意到了,但是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市井小民当然不像政党领袖们有政治智慧,他们无勇无谋,时常把种族主义政客和贪官污吏混淆在一起,看到政客声嘶力竭的高喊我族万岁,慷慨激昂的要为我族权益抛头胪洒热血,他们就冷冷地抛一句风凉话:还不是一个贪官污吏!

他们一谈到贪官污吏如何祸国殃民, 就是情不自禁的加以咀咒,臭话连篇,咒着骂着,又无端端地冒出一句:这种贪官污吏,还整天扮种族英雄!

写种族主义政客和贪官污吏,天天有故事,总是写不完,写多了会厌。说来真不好意思,写了这么多,我还搞不清人们为什么会把种族主义政客和贪官污吏等同起来。我问过咖啡店里高谈阔论的人,他们有各种各样尖酸刻薄和令人啼笑皆非的解释,但很少有令我信服的答案。

稍微有说服力的解释是,贪官污吏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所以要化装为种族英雄。他们以为民众相信种族英雄不会贪污舞弊。事实也真的是有许多人被他们骗了。

一个社会,演变到普通老百姓自然而然地觉得凡贪官污吏,都会扮种族英雄,实在是很可悲的。以前我还以为扮种族英雄的贪官污吏只看报纸不上网,不知道自己的真面目已经被人识破,后来我才发现,他们不是没有上网,而是已经失掉了羞耻心。对已经没有羞耻心的贪官污吏,再写他们的种种故事,还有什么意思?我不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