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28, 2007

临别再谢政客财主 (2007年8月28日)

我要感谢前首相马哈迪、我党前总会长林良实和现总会长黄家定,以及他们的策略性伙伴,要不是他们官商紧密合作,不计毁誉的收购南洋报业,谱写528报变历史,我也许到今天还不知网络媒体为何物,错过了许多被主流报章掩盖的新闻和言论,也不会在《当今大马中文版》写这《天下太平》专栏。

政客财主抱在一起收购成功之后,垄断集团门庭若市。他们卖报纸、卖新闻、卖言论、卖广告、卖正义、卖温情、卖诚信、卖慈善、卖道德、卖亲民形象、卖高尚人格、卖子孙典范、甚至贩卖反垄断信念,真是一门名利双收的好生意。

垄断主从来不会承认他们曾经掩盖新闻和撤谎,但是他们应该早已料到,已经有大专院校媒体系的师生在收集整理这些年来被主流媒体掩盖掉的新闻和言论,进行分析研究,那将是一本很厚的论文。

尝到垄断甜头的政客和财主们,当然不承认他们干的是垄断事业,因为经过长期的摆事实讲道理,新闻界已经有共识,就是官商合作干媒体垄断这种事情,虽然名利双收,实质是世间最可耻的勾当之一。《当今大马中文版》主编杨凯斌还写过一篇文章,题为“垄断是一切罪恶的根源”,为垄断主的可耻行为立论,深得新闻界的认同。

坚持反垄断信念的朋友们,只是针对垄断媒体的政客和财主,还有少数几个死心塌地为他们出谋献策的媒体师爷。垄断集团控制下的媒体机构的员工,尤其是有新闻专业精神的新闻工作者,大部分是反对媒体垄断的,我们很难相信有新闻专业精神和社会良知的新闻从业员会支持垄断媒体的政客和财主。

实际上,这几年来,留在垄断主的报纸里的千百名新闻工作者中,包括有相当知名度的记者和编辑们,没有几个人愿意站出来为老板的媒体垄断事业涂脂抹粉,他们选择沉默。在这个有学者教授为政客财主歌功颂德的时代里,新闻工作者在媒体垄断主面前,能够保持沉默,就已经表现了他们高尚的人格。

搞垄断的报纸可以掩盖新闻甚至撤谎,但是他们的谎言时常很快地在网上被人拆穿。没有上网的百万读者可以不知情而被骗,但是有专业精神和社会良知的新闻工作者,看着自己服务的报纸的不专业行为被网络媒体拆穿,看着政商勾结搞垄断如何危害国家和人民,看着反垄断的朋友被自己的老板视为仇敌,他们心理怎样想?

在垄断主的机构服务的新闻工作者保持沉默,拒绝站出来为垄断主涂脂抹粉,这已经很够了,已经给反垄断运动带来极大的鼓舞。我们的社会应该感谢他们。我要声明,我只反对官商勾结的垄断行径,如果我在本栏发表的文章,曾经伤害到也是反垄断的新闻工作者,请接受我诚恳的道歉。

寻求突破封锁而转战网络媒体的评论人和媒体工作者越来越多,令人鼓舞,我却因着个人健康和家庭理由而掉队,深感抱歉。回首这段令人情绪波动的往事,我得说这两年来让我能够在《天下太平》写下500篇文章的动力之一,是反垄断的一点信念。所以,说再见之前,让我再向垄断媒体的政客和财主们说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