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16, 2007

马哈迪最后的希望 (2007年8月16日)

根据《当今大马》的报导,前首相马哈迪又讲重话了。这次他说,由于巫统基层已经全面腐败,马来人到今天还是害怕发言批评领袖,因此他只好寄望部落客填补真空,挺身而出监督和批评政府的过失。他形容部落客是最后的希望,还炮轰他的继承人阿都拉所领导的政府鼓励贪污文化,并将使出肮脏手段来赢得下届大选。他警告说,接受贿赂的选民,尤其是马来选民,将选出一个明目张胆地贪腐的政府。

这样“严重污蔑”政府、巫统和马来民族的谈话,如果出自马华副总会长蔡细历所说的天真无知的年青人如黄明志,恐怕道歉一百次都没有用,侍候他的有各种各样的法令,如内安法令。套我党领袖常说的话,马哈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马哈迪为什么寄望部落客?为什么不寄望主流报章?他在位时,帮助财主和政客垄断及控制报章,是这些报章老板的大恩人,如今却把最后的希望放在被主流报章和政客打压的部落客身上,令人不胜唏嘘。

垄断主和政客控制的主流报章在马哈迪当权时,把他吹捧到天上有地下无,,马哈迪一下台,主流报章睬他都傻了。鄙视媒体垄断主的国人,对这些人的善变感到恶心;但是他们也不同情马哈迪,对马哈迪今天 的下场,只骂一声报应!

马哈迪不留情面公开斥责巫统的腐败和国阵政府的贪污文化,这是不值得报导的小新闻吗?大报可以用三四版刊登一个部长的专访,却掩盖马哈迪的重话,暴露了他们的新闻专业是假的。这马哈迪,还曾经是大报老板的大恩人哩!

哪一家专业的主流报章会报导马哈迪的谈话重点呢?读者们翻今天的主流报章,寻找他们针对马哈迪的谈话的报导,再比较《当今大马》和其他网络媒体的报导,就会明白为什么马哈迪会说部落客是最后的希望了。当然他所说的部落客,不是一般风花雪月的部落客,不是建言和粗话齐飞的网络论坛,而是被媒体垄断主和贪官污吏所憎恨的网络媒体,以及有影响力的部落客和个人网站,如拉惹布特拉的《今日大马》。

主流报章怕其读者看到突破新闻和言论封锁的网站和部落客,称这些和他们作对的网站和部落客为“某网站”,甚至连“某网站”都不提了。整天喊新闻专业的主流大报的专栏作家写道“马哈迪日前接受专访时指出”,而不肯写“马哈迪日前接受《当今大马》的专访时指出”。

可怜的敦马,以前对他歌功颂德的主流报章不登他的谈话,他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部落客身上。如果他知道黄明志的下场,就会感觉到这最后的希望其实也是很渺茫的。他如果是黄明志,巫统和国阵政府根本不会放过他。

部落客都想在渺茫的希望中杀出一条生路。他们曾经不满马哈迪伙同政党政客和无良财主垄断媒体,但是在马哈迪众叛亲离并讲了真话时,部落客们是会不计前嫌,和他并肓作战的。然而,我不得不说,在并肩作战的当儿,部落客应该认识到,马哈迪最后的希望是部落客,但是部落客最后的希望不是马哈迪。部落客最后的希望是大部分媒体工作者和社会运动者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