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27, 2007

讽刺的基础是事实 (2007年8月27日)

一些读者批评我在《天下太平》专栏写的文章时常讽刺英明的政商领袖,以及他们的师爷跟班。歌颂他们英明神武、玉洁冰清,实则讽刺他们昏庸无能、贪污腐败;赞誉他们为全球炎黄子孙的楷范,实则讽刺他们是社会败类;表扬他们忠心耿耿,实则讽刺他们奴性难改。所以,在结束本栏之前,我要取个侧面,谈一谈讽刺。

讽刺的基础是事实,脱离了事实,你就休想能够讽刺到什么人。老实说,有时候我想讽刺一些我觉得是虚伪奸诈的政商领袖,但是没有成功。比方我以“玉洁冰清”四个字去讽刺一个贪官,但是因为大多数的人天天看报纸,接受报纸的宣传,相信他是一个清清白白的官。这个事实,让我的讽刺,变成对他的歌颂。

讽刺的基础是事实,然而事实,并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而是大多数人说了算。因此,很多英明神武的领袖都希望大多数人和他们站在一起,决定什么是事实,什么不是事实。他们想方设法控制媒体,引导大多数人和他们一起决定事实。事实站在你这一边,对方的讽刺,就变成对你的歌颂。

一个领袖是英明神武玉洁冰清, 还是昏庸无能贪污腐败,要看事实,而这事实,说得学术一点,是他的社会形象。你说我党主席英明神武玉洁冰清,而其社会形象是昏庸无能贪污腐败的话,你就是在讽刺我党主席了。反过来说,主席的社会形象是英明神武玉洁冰清的话,你就是在歌颂我党主席了。

歌颂当然比讽刺厚道多了。歌颂领袖英明神武玉洁冰清,最多被人讥笑为捧领袖的大脚,讽刺领袖英明神武玉洁冰清,会被指为破坏领袖的人格。对政商领袖,我不敢不厚道,所以,当一个领袖时常在媒体面前展示他的反贪污决心,时常声称自己是一个清清白白的官时,我都会歌颂他们英明神武玉洁冰清,以示厚道。

清官高喊反贪污,要和贪官污吏同归于尽,自身当然清清白白,不曾向商家拿过一分钱放进自己的口袋,根据这些事实,形容他们是英明神武玉洁冰清,就意不在讽刺了。所以,亲爱的读者,不要冤枉我,说我讽刺这种官,我只是记录他所展现的事实。

李四看到张三在自己的报纸上刊登亲戚对他的歌颂,誉之为全球炎黄子孙的楷范,李四投其所好,放心称呼张三为全球炎黄子孙的楷范。这是讽刺还是歌颂,就要看事实了。如果张三真的是全球炎黄子孙的楷范,李四就是在歌颂张三;如果张三实际上是破坏自然环境以自肥的人民公敌,李四就是在讽刺张三了。

讽刺的基础是事实。没有事实为基础,讽刺变成赞颂。玉洁冰清的官,全球炎黄子孙的楷范,如果你们真的清清白白,真的是大家的好榜样,那么,人们歌颂你们英明神武玉洁冰清,赞扬你们是全球炎黄子孙的楷范时,不要跳起来一口咬定人家讽刺你们。你们应该充满自信的回礼说:过奖过奖,小弟不敢当!

英明神武玉洁冰清的领袖们,全球炎黄子孙的楷范们,谦虚是一种美德,回礼是一种风度,礼多人不怪,最重要你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把人们对你们的歌功颂德,视为冷嘲热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