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05, 2007

唯唯诺诺没什不好 (2007年7月5日)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去年九月指马来西亚华人被有系统地边缘化,而我国华人唯唯诺诺。巫统、马华及民政党领袖们群起反击,有的斥他多管闲事,有的骂他混水摸鱼,要他道歉。李光耀道了歉,却死性不改,最近又重提大马华人唯唯诺诺的事。

李光耀不尊重马来西亚华人,别人可以不管,马华是马来西亚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不能不理。每次李光耀批评我们,马华领袖们都身先士卒,加以反击。可是,这一次,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却说,对李光耀的谈话,我们不妨有则改之,无则嘉勉。这话叫人啧啧称奇。

翁诗杰有文才,读弟子规能够融会贯通,才懂得用“有则改之,无则嘉勉”这样的名言来看待李光耀的批评。他如果不是因为读子弟规而有所领悟,一定是因为经历华小拨款被干捞事件后有感而发。

也是在去年九月,马华领袖们抨击李光耀言论的同一个月份,翁诗杰因为公孺华小拨款被干捞事件说了几句真话,勇气可嘉,却得不到嘉奖,还被内阁训诫。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不但没有在内阁里为他据理力争,还发表文告指他没有遵守政府行政人员行为守则。有此经历,翁诗杰听到李光耀说我国华人唯唯诺诺,那里敢有异议?

大是大非当前,没有为讲真话的同志据理力争, 在内阁通过训诫讲真话的同志还不够,还发表文告指有关同志没有遵守政府行政人员行为守则,对翁诗杰来说,正是一种唯唯诺诺的表现。但是,作为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眼看总会长黄家定大力反击李光耀,否认马来西亚华人唯唯诺诺,他总不能站在李光耀那一边,唱黄家定的反调,他只能婉转的说:有则改之,无则嘉勉。

在我国华人领袖们轰轰烈烈反击李光耀的时候,翁诗杰的“有则改之,无 则嘉勉”让这些人黯然失色。但是,还有一个马华领袖比翁诗杰更出色。那就是马华雪州联委会新任主席庄祷融。他对“唯唯诺诺”有更高层次的领会。前天的《南洋商报》刊登庄祷融接受记者张露华和黄冰凌的专访时说:听话有什么不好?我是听话,这有什么不好?没有人会喜欢唱反调的人吧?我就是因为听话才被委为雪州联委会主席的!

有些没有什么料又死爱面子的领袖,明明是靠听话捧大脚爬上高位,却不肯承认。他们听到庄祷融这样坦白的谈话,应该感到脸红。听话就是唯唯诺诺,唯唯诺诺才能取悦上头,才有机会往上爬。这是大家难以启口的公开秘密。现在庄祷融坦荡荡的说出内心的话,就比翁诗杰的“有则改之,无则嘉勉”更有意义得多了。

政治领袖应对批评,道行之高低有三个层次。以应对李光耀的批评为例,听到批评应声起舞进行反击者层次最低,他们唯唯诺诺,对李光耀的谈话心中有鬼;像翁诗杰那样提出“有则改之,无则嘉勉”者次之,他们不敢直接批评唯唯诺诺的领袖,只好转湾抹角。

应对手法最高超的是像庄祷融那样,反问李光耀一句:唯唯诺诺有什么不好?我就是唯唯诺诺才当了高官的!这有什么不好?这样顶回,四两拨千斤,李光耀一定哑口无言,落荒而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