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16, 2007

不必愤怒不必感伤 (2007年7月16日)

公正党宣传局互联网主任陈仁义被警方扣留,消息传来,有人欢喜,有人愤怒。欢喜的人很兴奋,他们有“终于等到这一天”的感觉,因为他们老早就希望政府能够对付这些在互联网上与他们为敌的家伙;愤怒的人很激动,他们有“这一天终于来临”的感觉,因为他们老早就料到政府会动用警力对付在互联网上突破新闻封锁的人。

欢喜的人难掩兴奋之情,他们希望搞大这新闻,以达到警告和阻吓在互联网上揭开他们的面具的敌人;愤怒的人也不怕表露内心的激动,也希望搞大这新闻,以便全世界的互联网使用者都知道在这里发生了同道被迫害的事件。

一个政党工作者被捕,引发两方面人士不同的反应,可见这事件本身就不是孤立的,它是这个社会里两个对立面的斗争。所以,陈仁义的被捕,警务程序和互联网问题,都是表面,实际上是国内政治斗争的一部分。

活跃在网络论坛的LIMJI先生在自由媒体张贴了他的心声“我的愤怒我的感伤”,青色的KEROPPI 也在同样的论坛张贴了陈仁义被扣留的消息,表达她的震惊和愤怒,并获得热烈的回应。英文媒介博客如ELIZABETH WONG 有更多的故事。张贴者和回应者多数是愤怒的青年。他们的诉求很简单,就是要求释放陈仁义。

年轻人的愤怒和感伤,让我感慨万千。争取自由和民主的人们,看着战友在政治斗争中被扣捕,都会表露愤怒和感伤的。然而,这种事情不是现在才发生,几十年来都是这个样子。近期最大宗的政治逮捕事件发生在二十年前,1987年的茅草行动,政府动用内部安全法令扣留了一百零七个政治异议分子,那时候,多少人愤怒和感伤?

更远一点的在七十年代,大专生发动的反贪污反腐败反饥饿运动,导致大批师生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扣捕,那时候,我也年轻,也曾经像现在的年轻人一样,愤怒和感伤过。如今看回头,残酷的现实是,三十多年前愤怒和感伤的人们,如今还要忍看下一代人,不能在主流媒体上,只能够在互联网上表达他们的愤怒和感伤。

我没见过陈仁义,看他的照片,那是三十多年前我们一班朋友的样子,充满理想和勇气,和腐败的社会对抗着的年轻人。而他的遭遇,竟然还和我们过去一样,引起人们的愤怒和感伤,时间是停滞了吗?现在不是互联网的时代了吗?为什么还像三十多年前那样,有人被扣留,有人愤怒和感伤,不能改变政局的愤怒和感伤。

我已过退休之年,回头看三十多年前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重演,我不能做什么,我只想劝告我所认识和不认识的年轻朋友们,不必愤怒,不必感伤,继续向前走吧。愤怒和感伤并不能改变眼前的一切。但请你们像我们当年一样,相信下一代人不会再有我们这一代人的愤怒和感伤。

没有这个信念,我们是走不下去的。陈仁义这一代人,像青色的KEROPPI和LIMJI,不必愤怒,不必感伤,向前走吧!像我们的大专生,举起你们的右手,说:AKUJANJI,愤怒和感伤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