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30, 2007

天下太平珍重再见 (2007年8月30日)

2000年5月3日,国际新闻自由日,我以“陈默”为笔名,在《南洋商报》第三版开始写《陈默的评论》,意取“沉默的评论”。然而,沉默又要评论,谈何容易?

2000年的八月天,叫人难过。8月18日,巫青团副团长阿都阿兹带领两百名团员到雪华堂示威,嚣张地以食指指着华团诉求工委会秘书谢春荣鼻尖喝骂,限期工委会在一个星期之内收回《诉求》,并向土著社会道歉。示威者中,有人恫言火烧雪华堂。

8月30日,首相马哈迪在国庆献词中指责《华团诉求》伤害马来人感情,并将诉求工委会与共产党和澳玛乌纳相提并论。8月31日,国庆日,《陈默的评论》刊登第119篇文章“国庆不谈轰烈”,谈诉求事件,文中最后几句是:“祝马来西亚生日快乐,愿马来西亚风调雨顺, 国泰民安,一切种族主义、一切极端行为,都统统见鬼去罢!”

当天中午,南洋报业的高层负责人赶到我家里,神色凝重的说:“不行了,《陈默的评论》不关不行了。大逮捕的名单已经出来,你要有所准备。。。”就这样,原本要在9月1日登出的第120篇文章被斩了,栏也关了,我来不及和读者说声再见。

七年后的八月天,眼前风和日丽,天高气爽,全国上下热火朝天迎国庆,好消息频传。正副首相确定大马是个遵守现代化回教原则的回教国,马华也和巫统确定了兄弟关系,而非主仆关系,巫青团高举短剑象征团结,马青团高举宪法表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大家紧紧拥抱在一起,一片天下太平景象。

《天下太平》专栏开跑时,我说过:“读一篇天下太平的文章,像种一棵大红花,也算爱了一次国。请帮我把这天下太平的讯息传遍天下吧!”如今天下已经太平,我也算完成任务,可以收工了。

我有四个孩子,老大和老二在澳洲悉尼就业,老三在澳洲国立大学念书,小儿子明年一月也要到澳洲念大学了。我的太太明年二月退休,我们两老思前想后,这几十年一路走来,我们爱国家,爱人民,爱工作,爱家人,爱朋友,然而,在我们内心深处,最爱的是我们的四个孩子。我们决定到澳洲和孩子在一起。

我也因此决定结束《天下太平》专栏,准备赴澳洲。写了两年,够了,够了就是够了,这是本栏第500篇文章,是完结篇。时逢五十周年国庆,我联想起《陈默的评论》在2000年国庆日被关闭的往事,只不过,《陈默的评论》是在政治压力下被关闭,而《天下太平》是我自己收档。

我深深感激《当今大马中文版》主编杨凯斌和同事们给我的机会和支持,让我在太平天下自由挥洒,老来有得学习。这是一段特别值得怀念的写作经历,也让我得以和众多争取新闻自由和追求社会改革的朋友们一起奋斗,走在漫漫长路也不感寂寞。还有我的读者们,你们的耐心阅读,支撑着我写下去,我在此向大家敬礼。

明天,三声默迪卡之后,我会把《天下太平》500篇全部收在《杨白杨部落》,欢迎大家回来翻阅。亲爱的朋友们,前路还长,请原谅我掉队离去,大家保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