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24, 2007

谁会听敦马经验谈 (2007年7月24日)

前首相马哈迪又出来泼阿都拉政府的冷水了。政府兴致勃勃准备对付互联网上的异议分子时,他说,听听我的经验吧,任何要网络异议者闭咀的手段必定以失败告终,因为部落客就像色情网页一样,防不胜防,禁止不了。我曾经尝试禁止网上的色情内容,但最后发现这是不可能的。

我记不起马哈迪曾经在什么时候尝试禁止网上的色情内容,只记得他曾经让警方突袭《当今大马》办事处,带走很多粒电脑。那时候,他也许以为把一粒粒笨重的电脑搬走之后,《当今大马》那班人就会垮下来,天下就太平。现在他知道错了,还现身说法,不吝指教他的继承人:不要花费心机去对付互联网了,没有用的。

马哈迪有搬走《当今大马》的电脑还对付不了互联网的经验之后,从中得知网络是突破新闻封锁的一个好办法,于是在他退休并发觉主流媒体变脸不再报导他的言行之后,试图通过互联网突破新闻封锁,包括几次接受《当今大马》的专访,让他的声音可以被听到。对付互联网以封锁新闻,他失败了;利用互联网以突破新闻封锁,他成功了。

新海峡时报起诉著名部落客黄泉安及阿希鲁丁阿旦,公正党互联网主任陈仁义被扣查,巫统宣传主任投报拉惹布特拉主持的《今日大马》等一连串事件,制造了部落客将受对付的印象。有趣的是,这些部落客,都不是搞色情网站的。

时下讲究幽默,要对付互联网的人,和马哈迪玩幽默。马哈迪说不可能禁止网上的色情内容,他们回应说:敦,您说的不错,我们也知道对付色情网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对付的黄泉安、阿希鲁丁阿旦、陈仁义和拉惹布特拉,都不是搞色情网站的。还有最近几个上议员提议要抓的蔡添强,他在网上移花接木搞的,也不是色情照片。

色情网页禁止不了,非色情网页总禁得了吧?这是视网络为仇敌的政商领袖及媒体师爷们的信念。他们不会听马哈迪的话。他们会竭尽所能对付互联网。他们试图通过收购和控制平面和电子媒体,制造假象,让读者和听众以为网络上流传的,都是谣言、诽谤、捏造、假新闻、色情和欺骗之类。对突破新闻和评论封锁的网络,他们则加以污蔑。

和网络有仇者不鼓励读者和听众接触网络。他们引用网络的报导时,不提有关网站的名字,比方不提《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的名字,只是说“ 某网站”。后来他们连“某网站”三个字都不提了。不久前某正义专业大报的著名专栏作家提到马哈迪接受《当今大马》的专访时,就说“敦马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确保读者不知道敦马到底是接受什么人的专访,非常专业和幽默。

除了全力封锁互联网内容之外,当然还有其他好方法。政商领袖和媒体师爷通力合作之下,谁说对付互联网是不可能的?谁会相信敦马的经验谈?很快就会有人以行动证明给敦马看,对付互联网是可能的事情。他们要告诉敦马,不要忘记了你自己提出来的口号:马来西亚能!谁说不可能对付互联网?我们要证明给你看,马来西亚能!没有人会相信你的经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