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7, 2007

韩春锦挺希山之后 (2007年7月17日)

教育部长希山慕丁也是巫青团团长,他在巫青大会上高举克利斯的英勇形象已经深入民间。董教总元老沈慕羽批评他一味高举马来短剑,不会听取华社的意见,还说他不如其父已故敦胡先翁那样和蔼可亲,是沈老历来只不喜欢的教育部长。

华教界另一位元老陆庭谕骂得更凶,说他“为所欲为,嚣张到极点和非常不专业”。可见,在马来西亚,要当一位出色的教育部长实在不容易。虽然有主流大报愿意几版直落专访他,对他歌功颂德,但不好的形象很难挽回。

政治领袖应该关心自己的照片。希山举剑的照片,使他的形象大跌。难怪领袖们对照片都很敏感,莫说举剑的照片,和男人及女人吃饭的移花接木照片,都会影响政治领袖的形象。希山还算幸运,有副教育部长韩春锦挺身而出,为他讨回公道。

韩春锦指出,沈老可能不曾和希山接触,才会对希山的人格作出错误的评估。他说,他这几年来和希山共处,发现希山是明理、愿意听取他人意见及可以协商的。一些人可能较少机会接触希山,才会对他作出不公平的评论,但希山对华小的关心却是无庸置疑的。

华社对希山的印象,一路来停留在他意气风发高举克利斯的画面,以为他是个马来民族激进分子,当然不会关心华教。这都是政敌和传媒惹的祸,把他高举短剑的事件加以渲染,尤其是传媒,如果从一开始就把这画面筛掉,沈慕羽和陆庭谕这些老人家就不会对他有不公平的评价。

韩春锦力挺希山,把实情告诉大家,让全国人民看到这个举剑的巫青团团长兼教育部长,其实是一个好商好量又对华小非常关心的领袖,从今以后,一切误解一扫而空, 董教总元老们今后应该对他另眼相看。

一切都是误会。有了关心华教的教育部长,什么华教问题不能解决?最近行动党人还提了十个有关华教的问题,要马华回答。这样针对马华,其实不好。教育部长希山是个好商好量的协商派领袖,对华小的关心无庸置疑。董教总也好,行动党也罢,任何有关华教的课题,可以通过韩春锦安排,直接和希山协商讨论,他明理和愿意听取他人的意见,对华小的关心无庸置疑,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

重开白小原校课题,增建华小课题,小六数理科出题媒介语问题等,碰到嚣张不讲理的教育部长,当然不能解决,但希山是个明理、肯听取他人意见及肯协商的领袖,这些小问题,董教总或行动党通过韩春锦和希山直接谈,我看,最多半个小时,什么都解决了。

以前种种误会,要怪就怪韩春锦副部长,他最有机会接触教育部长,知道他的为人,可是,过去几年,他却静鸡鸡不出声,没有站出来挺希山,让希山被扭曲的举剑形象烙印在华社脑海里,和董教总的关系越闹越僵。还好现在他挺身而出,华社才知道希山对华小的关心无庸置疑。教育部长关心华小,什么华小课题不能解决的呢?

韩春锦的错误,可以作为其他马华领袖之借鉴。应该早点站出来挺自己的上司,让华社知道上司的为人,不要因为形象问题而关系闹僵,许多问题因此县而难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