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23, 2007

既是兄弟就应容忍 (2007年7月23日)

不上网又不读其他语文报章,只读正义和专业的华文报的朋友们,最近看到报纸热烘烘报导副首相纳吉宣称“马来西亚是回教国、不曾是世俗国”的事件,突然间有关新闻又完全消失,直有一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

龙尾巴今天又露出来了。《东方日报》封面大标题打出“马青轰巫青挑衅过火”。反对党人一路来笑马青怕巫青,现在看到“马青轰巫青”,莫不问道,报纸是不是开玩笑?

报纸不是开玩笑。马青真的轰了巫青,而且不是卒仔轰卒仔,而是马青总团长廖中莱轰巫青总团长希山慕丁。不过,发生这样大的事情,《东方日报》还是故弄玄虚:“马青领袖包括总团长廖中莱和联邦直辖区州分团团长方振平,今日措辞强烈,炮轰巫青最近在特定课题上,出言批评马华的作法。”。

什么“特定课题”?简直不知所云。我们还是上马青网站看廖中莱讲什么吧:“马青总团长拿督廖中莱今日发表声明,对巫青团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警告马华停止世俗国的言论感到愤怒和难以容忍。”

廖中莱说国父东姑讲过“马来西亚必须是一个世俗国”,希山的父亲胡申翁清楚说过“我国将继续是一个世俗国家”,他是要告诉希山,你这不肖子违背了国父和亲父的意愿!

更重要的是廖中莱说:“我们是兄弟关系,我们是伙伴关系,但绝非主从关系。每个成员党都是平起平坐,如果今天有任何国阵领袖霸气凌人,动不动就警告这个,警告那个,马华也可以同样的方式回敬。这样,在国阵这个大家庭里,可能就永无安宁之日了。”

巫统领袖可以说马来西亚是个回教国,不曾是世俗国,马华领袖就不可以说马来西亚是个世俗国,廖中莱是敢怒敢言的马青团团长,当然要感到愤怒和难以容忍了。然而,愤怒和难于容忍,只能让国阵大家庭永无安宁之日。

我没读弟子规,不知道弟子规里有没有教导兄弟相处之道,但是在我的印象中,我党先贤早有教导,兄弟相处之道,在一个“忍”字,忍无可忍时,重新再忍,忍过之后,就海阔天空了。政治斗争复杂,廖中莱应该收回“愤怒和难于容忍”以及“马华可以回敬”这样的字眼,免得有心人把这些文字翻译给巫青团兄弟们看,事情就不好了。

马华和巫统,马青和巫青,本质一样,政见相同,利益与共,兄弟抱在一起度过风风雨雨几十年,不离不弃,这兄弟之情不容他人破坏,更不能自己破坏。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大家闭门协商一下不就解决了吗?何必说“愤怒和难于容忍”这样的话?

既是兄弟,就应容忍。 廖中莱不要让愤怒冲昏头脑,免得虎头蛇尾,下不了台。千万记得“忍无可忍,重新再忍”的名训。 像眼前这种小事,不过是巫青团团长叫我党领袖闭咀不要再谈大马是世俗国,而且只是马来报章大事报导,华文报读者根本不知头不知尾,不就算了嘛?你这样表示愤怒和难于容忍,又让华文报大事报导,万一让巫青团兄弟们看到,也表示愤怒和难于容忍,并加以回敬,岂不是让国阵大家庭永无安宁之日?这对我党同志又有什么好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