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2, 2006

解读四个道歉故事 (2006年10月12日)

道歉是一门学问,值得提倡健康政治文化的同志们终身学习。最近有四个关于道歉的故事,都是好教材。第一个是巫青团副团长凯里指责马华趁巫统分裂时提出各种各样要求,大大的伤害了马华马青同志们,因为他们几十年来对巫统忠心耿耿,不离不弃,凯里却冤枉他们。他们在党代表大会上群情激愤地炮轰凯里,要他道歉。那里知道凯里一声“我为什么要向你们道歉?”,把马华全党上下搞到鸦雀无声,最后由巫青马青齐心合力把一只大死猫塞进媒体的口中,说是媒体错误诠释凯里的谈话,道歉的事就不了了之。

第二个道歉的故事始自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指两间华小的拨款被干捞,教育部长希山听了火起,说他伤害了教育部的全体官员。事情闹到内阁,包括四位马华部长在内的内阁决定训诫翁诗杰,并由高教部长慕斯达法代表翁诗杰向希山道歉。马华总会长黄家定配合发表文告,指翁诗杰没有“遵守政府行政人员行为守则”。翁诗杰像个在外头闯了祸的孩子,由父母代表道歉了事。

第三个道歉的故事是新加坡资政李光耀说马来西亚的华人被边缘化,惹得巫统领袖勃然大怒,马华和民政党领袖们也纷纷声讨他,要他道歉。李光耀从容不迫回一封信给首相阿都拉,把说过的话说得更透彻一点,然后一声“这事令你难受,SORRYLAH!”就没事了。李光耀迷们都竖起拇指喊高招!

第四个道歉的故事最近上演。政府说土著股权占18。9%,远低于新经济政策所订的30%目标,但是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的相关报告却说早已超标,达到45%。报告一公开,巫统领袖们群起攻之,要求收回报告及道歉。ASLI的主席米占在压力下承认该院的调查报告出错,于是道歉了。但是负责有关报告书的该院属下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林德宜博士却不满米占向政治压力低头,并宣布辞职。这种不畏政治强权、坚持捍卫学术自由,维护知识分子尊严的行动,赢得各界的高度赞扬。

综合这四个道歉的故事,一般的评论是:应该道歉的凯里不肯道歉,留下蛮不讲理的污点;马华马青屈服于强横,没有道德勇气可言;揭贪赢得掌声的翁诗杰让上司离谱地替他道了歉而没有抗议行动,虎头蛇尾;李光耀不亢不卑,耍了要求道歉者一招,虽是高招,赢得的只是掌声;林德宜博士捍卫学术自由和知识分子的尊严,绝不道歉并愤然辞职,不只赢得掌声,还有敬意,他没有高招,他有的是高尚的人格。

四个道歉的故事,从蛮不讲理不肯道歉,到要求道歉却屈于强权,到不敢抗议而让上司代表道歉,到坚持讲理并技巧地假道歉,发展到不肯低头让上司代表道歉,并愤然辞职,是一个从恶到善、由虚到实的进步过程,其中所包含的人生哲理,可以编入现代版<弟子规>道歉篇,让同志们终身学习,换回正派人生。

我党领袖时常教导同志们要正派,攀附在我党领袖身边的知识分子和教授学者们,这现代版<弟子规>道歉篇,你们赶快去编辑吧。积极一点,不要凡事都等领袖开口了你们才去做。